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时代精神和传统美德的结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04:03 深圳特区报

  

时代精神和传统美德的结晶

  中国作家协会和深圳市委宣传部在深联合主办《丛飞震撼》研讨会

  时代精神和传统美德的结晶

  金炳华向丛飞赠送慰问金并祝他早日康复继续奏响不凡的生命乐章

  【本报讯】(记者马璇郑丽虹)从2005年春天开始,丛飞这个来自深圳的响亮名字通过新闻媒体传遍祖国大地,并激荡着亿万人民的心。如今,丛飞精神又通过文学作品得到新的提炼和升华。昨天,由蒋巍、徐华创作的长篇报告文学《丛飞震撼》正式在深圳首发,并举行了作品研讨会,国内文艺界、评论界的专家学者会集深圳,交流该书在文学创作上的价值意义,探讨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美德同当代文明交融的渠道,同时呼吁,发现更多像丛飞这样给人心灵激荡的先进典型,创作出更多像《丛飞震撼》这样为读者喜闻乐见的精品力作。

  昨天上午,深圳市迎宾馆群贤毕至,由中国作家协会、深圳市委宣传部主办,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作家出版社和深圳市文联承办,深圳报业集团、广电集团协办的《丛飞震撼》研讨会在这里拉开序幕。

  专程出席会议的有:中国作协党组书记金炳华,中国作协副主席、著名作家陈建功,广东省作协党组书记廖红球以及国内著名评论家、作家崔道怡、李炳银、彭学明、张水舟、牛玉秋、李朝全、温远辉等,他们与深圳市委副书记李意珍,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京生以及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郭永航,市文联主席董小明,深圳报业集团总编辑王田良,深圳评论家杨宏海、胡经之、侯军、南翔、彭铭燕等济济一堂,共同研讨。中宣部文艺局负责人也专程到会祝贺。正在医院治病的丛飞在妻子邢丹的陪同下出席了会议。研讨会由陈建功主持。

  金炳华代表中国作协致辞。他介绍说,《丛飞震撼》的创作是因丛飞事迹引起的轰动和感动而引起的。2005年7月,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处召开会议,决定派出作家对丛飞事迹进行专门采写。曾采写牛玉儒的著名报告文学作家蒋巍主动请缨,并三下深圳,与首先报道丛飞的深圳特区报记者徐华合作,经过深入采访,精心创作,终于为广大读者奉献出一部激动人心的长篇报告文学,并由作家出版社出版。这部作品同时也被列为2005年度中国作协重点作品扶持项目。

  金炳华指出,深圳是一座充满创造活力的城市,在经济建设迅猛发展的同时,在文化方面同样取得了令人钦佩的成就。20多年来,在深圳这个广阔的舞台上,具有高度奉献精神和创新精神的人才和英雄人物层出不穷,创造了无数激动人心的奇迹。丛飞就是其中的一位杰出代表。在丛飞身上,我们看到了当今我国建设和谐社会所必需的无私奉献、诚信友爱和扶贫济困、助人为乐的精神。可以说,丛飞的精神是今天的时代精神和民族传统美德的结晶。

  金炳华对《丛飞震撼》一书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通过这部作品,丛飞精神得到了真实、艺术、生动的传递。我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了丛飞为追求自己的美好理想而不息奋斗、勇敢求索的人生历程,更加深刻地理解了丛飞牺牲自我、关爱他人、扶助弱势群体的仁爱行为和博大情怀,更加真切地认识到丛飞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崇高境界。《丛飞震撼》为我们学习和宣传丛飞的先进事迹,提供了一份生动感人的文学文本。

  李意珍代表市委、市政府对中国作协领导和专家们的光临表示诚挚的欢迎。他指出,丛飞是深圳的一位市民,但丛飞的成长,丛飞的道路,丛飞的精神,丛飞的现象,与我们的国家、与我们的社会,与我们的民族都是紧紧联系在一起的。中国作协为《丛飞震撼》做出了重要贡献,两位作者更用智慧、勤奋和心血联手打造了一部具有较高社会价值和文学价值的力作。《丛飞震撼》的出版发行,给了丛飞精神以新的提炼和升华。

  李意珍说,深圳数次提炼“深圳精神”,但“奉献”二字始终没有变。奉献已经成为深圳人的精神特质。因此,深圳有了丛飞、曾柳英、陈观玉、郭春园和臧金贵们,以及近几天深圳特区报正在宣传的五星级义工高正荣们。他们普通、平凡,但又崇高、伟大。而我们这个城市所具有的崇高、包容、奉献和感恩等城市品质,正是丛飞现象产生的深厚土壤。

  李意珍表示,深圳是一块创业的热土,是一块成才的沃土,更是一块文学创作的厚土。我们没有理由不期待,深圳有更多的文学奇迹发生,产生更多更美的文学精品。他期望中国作协、广东省作协继续给深圳更多的指导、支持和帮助,并真诚欢迎全国各地的文学家、艺术家、评论家继续关注、关心甚至直接参与深圳的文学事业,希望深圳的文学家、艺术家、文艺工作者更加发奋地耕耘和创造,书写深圳文学新的辉煌。

  王京生说,《丛飞震撼》令人深深地感动,而各位文艺家、评论家的精彩评论,让我们对弘扬时代精神和民族传统美德有了更深的体会。作为一部有血有肉、真实可信的好作品,我们为这本书是写深圳的市民而骄傲,为这本书所拥有的艺术价值和社会价值而喝彩。这部作品的成功,得益于中国作协的大力支持,得益于两位作者的辛勤劳动。希望通过先进典型与文学形象的交相辉映、相得益彰,使爱心奉献精神更加深入地走进人们心灵。

  研讨会上,代表们畅所欲言,纷纷表示,在文学的艺术长廊里,“丛飞”这一文学形象有血有肉、丰满圆润、真实可信,必将拥有持久的生命力。《丛飞震撼》促使人人奉献爱心,这正是文学的善行。让人间充满爱,生活会更美好。《丛飞震撼》在文坛,就是2005年度的“雷锋之歌”。

  丛飞这个典型最先是由深圳特区报推向社会的。研讨会上,深圳报业集团负责人还回忆了丛飞报道的轨迹,总结并探索了新时期典型宣传的新路子。两位作者蒋巍、徐华也相继做了热情洋溢的发言,表示将继续深入这个时代肥沃的爱心土壤里,更多地发现时代人物,以作家和新闻记者的责任感为时代鼓与呼。

  会议进行期间,金炳华代表中国作协和全国广大作家,向丛飞赠送了慰问金和《丛飞震撼》一书,并祝他“重飞”,早日康复,继续奏响不凡的生命乐章。丛飞眼睛里噙着泪花说:“感谢社会各界对我的关爱,我将以感恩和感激之心,微笑面对每一天,勇敢与病魔抗争,并用我的有生之年继续爱心之旅,不辜负大家对我的期望。”

  继进入文学作品之后,丛飞还将走进影视作品。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文学部负责人昨天在研讨会上表示,大型纪实性电视剧《丛飞》已经在中央电视台立项。

  昨天下午,《丛飞震撼》在深圳购书中心举行了首发式和作者签名售书、义卖活动,受到市民的热烈欢迎。

  更多报道见A2、A13、A14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