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婚姻档案联网为你保存百年 市民查询将更方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04:11 青岛新闻网

  早报讯如果你今天登记结婚了,再过一百年,在档案馆里依然可以查到你的婚姻档案资料!记者昨天从市档案馆获悉,从即日起,市民的婚姻档案将保存百年以上,这将使市民的婚姻登记信息得到有效保护,婚姻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得到切实维护。

  婚姻档案能“救急”

   “婚姻档案平时好像用不大上,但一旦用上就是大事,要是没有了这份档案,很多简单的事情会变得非常棘手。”市档案馆业务指导处负责人介绍,比如结婚证丢失了,夫妻要办理贷款买房等手续时,婚姻档案就派上用场了;再比如结婚证或离婚证丢了,市民若要离婚或再婚时,也可以调婚姻档案来帮忙。此外,婚姻档案还能让重婚者现形,保护公民的合法婚姻。

  据了解,之所以把婚姻档案保存一百年,是考虑到法定结婚年龄、我国人口的平均预期寿命和人口老龄化的发展趋势等因素,一般能满足子孙三代人的需要。有继续保存价值的档案还将延长保管期限。

  查婚姻档案更方便

  怎样查阅婚姻档案呢?市档案馆有关人员介绍,婚姻当事人可持合法身份证件,到登记时户口所在区的档案馆查询。

  到今年年底,市民查阅婚姻档案就更方便了,因为那时我市12个区市之间将实现联网,在任何一个区、市的档案馆都可以查到其它区、市档案馆的婚姻档案。这样,市民就不会因为搬家、区划调整等因素,找不到自己的婚姻档案或多跑腿了。(记者闵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