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春节为啥是腐败的“重灾时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06:00 光明网
童克振

  强身健体成为时尚,补品加锻炼成为官员的“首选”,谁不想让生命“发光”让仕途“灿烂”?做到生命“发光”,“技术含量”并不是太难,做到仕途“灿烂”,“技术含量”就有深刻的内涵,因为官场如战场,充满着各种诱惑,稍不留心,就被诱惑所“擒”,“擒”到深处必然违法乱纪,翻身落马,仕途只能花“自飘零水自流”。这就需要官员“练内功”,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和平常心态,“内里”强壮,外邪不侵。特别在年关,官员更须“练功挡邪”,不要被腐败的“绳索”捆住了手脚,别谱写自己的仕途哀歌。

  近年来,腐败窝案迭出,年关也成为腐败的“重灾区”。因为年关是我国的传统节日,是一年三节(端午、中秋、年关)中最要的节日,到处充盈着祝福、问候、拜年、贺寿的习俗,对于行贿者来说,真是机不可失,时不再来,官员成为“进攻”的对象,各种礼金、礼物、美人会破门而入,有官员叹息没当官的时候门可罗雀,没有多少亲戚,当了官之后咋就出现了那么多七姑八大姨,拒绝还真为难,无亲戚瓜葛的尚可“驱逐出境”,但亲戚还能六亲不认?有的官员因此放松了心理防线,亦步亦趋地成了腐败分子,面对“铁窗”能说些什么呢?只好承认:吃人家嘴“软”,拿人家手“短”,为了贪欲去违法乱纪,这是自作自受。

  有些年轻官员“底气足”,但阅历浅,喜欢热闹。腐败分子正好抓住这个“弱点”,年前送年货,年后去拜年,日日搞“团圆”,不拉下水是心不甘。有的行贿者为达到目的不择手段,“制造”了威力强大的“糖衣炮弹”,托亲赖友,见缝插针,像突击队一样找“突破口”“攻击”,关键时刻“万炮齐发”,还有“美女炮弹”的“狂轰滥炸”,官员只好外面应付“百宴大战”,内里招呼“送礼大战”,又要提防温柔陷阱。意志坚强的官员能“突出重围”,意志薄弱的官员,就被“撞”得“闪腰岔气”,不折不扣成了腐败分子的一员,最终沦为“阶下囚”。

  近来,安徽有18个县(区)委书记因买官受贿阴沟翻船,年关过节是受贿的罪魁祸首,平日里头脑清醒,警惕性高,明知送礼者肯定要自己“作奸犯科”,一般不愿作茧自缚。而年关心情放松,往来也是寻常事,直观上只是拜年、看望、孝敬,行贿者陷阱设计的温柔、偎贴、恰到好处。待到清醒时已成事实,所以,明知是当还得上,明知陷阱还得钻,真是有苦难言。受了贿赂心里总不踏实,别人欢欢喜喜过个年,自己走着坐着都不安,人为地得了“心脏病”,罪大恶极还得赴黄泉,何苦呢?

  作为官员年关要廉洁自律,始终要保持清醒地认识,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决抵住各种诱惑,保持心灵的崇高和人格的伟大。打铁要身板硬,为官要心里“硬”,家人要同“操守”,营造清廉的环境,这样外邪不侵,内里“坚强”,仕途才能永远“风光无限”,千万别让年关“闪”了“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