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扑克牌普法挺好的创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06:00 光明网
曹兵(湖北警察)

  2月6日,安徽省宿州市劳动部门向本市外出务工人员,免费发放了400副“劳动法扑克牌”,让他们在娱乐中学习劳动法,依法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昨日《新京报》)

  从这则报道配发的图片,笔者看到“劳动法扑克牌”既有漫画,又有文字说明,可谓图文并茂。这种普法的创意,真是挺好的。它的形式新,易掌握。劳动法与劳动者的权益

息息相关,是劳动者的“护身符”。然而,对外出务工人员特别是农民工来说,单纯学习法律条文既枯燥单调,又难于理解掌握,而以图文形式表现劳动法,就通俗易懂多了。

  它的趣味性强,好接受。

  打扑克是一种群众性、娱乐性和参与性很强的活动,外出务工人员长年累月在外打工,空闲时间喜欢打打牌,“劳动法扑克牌”使他们在娱乐中轻松地接受了普法教育,一举两得。另外,它还简便易行、成本低。一副扑克牌,成本很低,向外出务工人员免费发放,比采取其他普法方式更简便,也更节省成本。

  今年是“五五”普法的启动年,深入挖掘法治宣传资源、不断创新法治宣传理念,形成传统中有创新、轻松娱乐中学法的宣传新思维,是很重要的。期待类似的创新办法不断涌现,让更多老百姓从中实实在在地受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