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招聘高潮启动六场大型招聘会 火爆开场提供近千岗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07:18 东方网

  昨天上午9点,申城六场大型招聘会在光大会展中心等人才市场同时火爆开场,提供岗位近10000个,应聘者超过6万人次,其中应届大学毕业生超过一半。不少大学生找工作不问薪水也不挑企业,为求岗位到处投简历,还有到处赶场子的求职者。

  与节前应聘不同,节后的人才市场明显变为“买方市场”。才市里观望的人明显减少,大家都似乎有一种紧迫感,希望快点落实工作,投出了近20份简历的人不在少数。记者

在现场看到,相比节前2500元至3000元的预期薪水,不少学生现在只要价1500元。

  “已经有不少同学找到了实习单位,而且都有录用意向,所以我希望能赶快找到一个单位。”上海师范大学中文系的小王告诉记者,“至于薪水多少我并不介意,只是想在毕业前抓紧积累一些工作经验,为最后落实工作做些积淀。”

  现场,不少应聘者不管岗位是销售还是行政,也不管与自己专业对不对口,都积极投递简历,努力推销自己。

  在光大会展中心,一些工资不高、工作辛苦的销售岗位也成为大学生们争相争取的对象。一家企业开出了月薪800元的底价,一会儿就有五六位应届毕业生递交了简历,而且这些学生中还不乏名校生。交大管理专业的李同学告诉记者,如果能胜任销售岗位,吃得起这份苦,相信以后其他岗位也可以胜任。

  昨天各个招聘现场都有不少赶集的人,在中山西路人才招聘市场门口,记者看到好几个应聘者出场后,赶往其他招聘市场。上大的小赵和同学就事先收集了今天所有的招聘信息,约好了先到虹口足球场再到中山西路最后到光大会展中心的人才市场,由于这条线路由轻轨连接,速度比较快,大家可以一天多走几个市场。

  此外,今天在虹口足球场和浦东人才市场还有两场中高级人才招聘会,岗位超过1.5万个,主要针对新春后的跳槽人员。据各个会场的主办方介绍,春节后是应届毕业生的第二轮招聘高潮开启,还未找到合适工作的学子们必定焦虑。由于市场需求较大,2月份至3月份就有至少25场招聘会。

  网上出现“求职打假黑名单”

  记者调查发现有的企业招聘要收费,有的企业则称这是恶意中伤

  最近,一份由网友自编的“中国求职打假专业平台———求职打假黑名单”在网上流传甚广,“黑名单”中相当一部分为上海公司,但记者调查发现,虽然有的与网上所说一致,但也有企业认为这是“恶意中伤”。

  昨日,记者登录这个网址为“http://cran-berrychen.blogchina.com”的网站,一下就看到数条“招聘公司打假黑名单”的帖子,“黑名单”里按名称、地址、联系方式、不良描述等方面列出了主要位于北京、广州、上海、浙江等省市的百多个“黑公司”,其中尤以上海公司居多,而位于普陀区“上海沐逸工艺礼品公司”还出现了三次,甚至本市颇有知名度的“上海和平企业[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也赫然其中。

  在有关“上海沐逸工艺礼品公司”的描述中,黑名单里作了这样的描述:“上来写个人简历表要交10元,然后说先实习1周,但要买他们的工艺品350元以方便为客户介绍他们公司的产品,等实习期过后退500元包括一周的车费。你要多少工资,他们就会尽量满足你的要求,只要钱拿到,没有人被录取过,纯属欺诈……希望不要再有人受骗了……”根据“黑名单”提供的联系方式,记者以求职者身份致电位该公司,接电话的虽不肯透露自己姓氏,但明确表示:他就是该公司负责招聘的人,要想到该公司“就职”,必须先交400元钱实习一周。

  在有关上海和平企业[集团]有限公司的“不良描述”中,网友列举了一些“不良行为”后“奉劝各位想应聘该公司财务岗位的同仁三思而后行”。记者致电该公司人力资源部时,该公司人力资源部表示,“黑名单”中所述可能是从该公司离职的人员恶意中伤的,虽然目前不会过分去计较这样的小事,但若真如网上所述,对公司造成较大影响,将会诉诸法律手段。

  记者从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了解到,这个“黑名单”并未得到官方认可,劳动执法部门每年都会对非法招聘的公司进行严查,查处后也会将非法公司曝光,求职者求职时如遇到公司巧立名目收取各种费用的情况,可拨打电话12333举报。上海傅玄杰律师事务所朱慧律师指出,如果在网上发布虚假信息中伤企业,会构成对被中伤单位的侵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