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法合作看武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07:28 光明网-光明日报

  “中法合作的灯塔矗立在武汉!武汉对中法两国关系的积极作用不可替代。法国政府对设在武汉的总领事馆最为倚重和期待。”2005年10月27日,在武汉举行的“首届中法地方政府合作高层论坛”上,法国现任驻华大使高毅这样评价武汉与法国的交流合作。

  这次论坛是“中法互办文化年”的重点项目之一,也是中法两国首次联合举办以地方合作为主题的专项活动,法国外交部网站上称“凭借各地方政府的联系合作,这次在武汉

举行的论坛为我们与这个大国的未来关系翻开了新的一页。”

  武汉市委书记苗圩体会更深:“武汉与法国的合作,已成为展现江城魅力的有效平台和国际名片!”

  武汉与法国的关系起源于上个世纪60年代,1964年中法建交后周恩来总理和法国总统戴高乐将军商定,将武汉列为中法两国合作交流的基地城市。

  如今,两位伟人的愿望已变成现实。2004年初,胡锦涛总书记应邀访问法国波尔多市,曾高度评价该市与武汉的合作,称之为中法地方政府友好交流合作的成功典范。

  “看ELLE杂志,逛家乐福超市,开雪铁龙车,加道达尔油,用阿尔卡特手机”,对武汉市民来说,来自法兰西的点点滴滴已开始融入了普通居民的日常生活。

  “动员法国全国的企业到武汉来!”

  1989年,武汉西郊的东西湖区,法国普拉西特公司与中方合资建立起武汉东山食品罐头有限公司,这也是法国在汉投资建厂的开端。

  蜚声中外的一个范例是:上个世纪90年代,中法两国最大的合作项目——神龙汽车公司在武汉开发区挂牌成立。成立仅3年,就形成了15万辆的年产能力。2002年,东风公司又与法国PSA集团签订合同,使神龙公司的注册资本达到70亿元。2004年1月,二期工程奠基开工,预计在2006年上半年全面建成,届时将形成每年30万辆轿车、40万台发动机的生产能力。与此同时,一批法国零部件生产企业也相继“入住”武汉开发区,总投资额近7000万美元。现如今,东风雪铁龙等一系列车型已成为城市出租车和普通市民家用车的首选。

  截至目前,已经有30余家中法合资企业在武汉安家落户,投资总额约22亿美元,占武汉引进外资额的34.5%。合作领域也逐步从汽车向金融、商业等多方面广泛铺开。法国最大的零售业企业家乐福用4家分店完成了其在武汉三镇的“布点”。法国道达尔石油集团通过收购武汉市标准动力公司,进入了武汉油气销售领域。

  在武汉市汉阳区,一个面积10平方公里的法国工业园的建设方案已经提上议事日程,重点聚集法国汽车及零部件企业。在这个园区,语言相通,文化相同,感情相近,产业相关。据武汉市副市长胡绪鹍介绍,该工业园将聚集法国汽车及钢铁、冶金、金属加工、电子、轻纺等相关工业和法国高技术企业投资,并邀请法资企业共同开发,建立信息共享、双向促进的投资机制。工业园区将双方的合作推向更广阔的空间。

  “让两国大学之间的交流合作更活跃些!”

  2002年11月7日,作为纪念阿兰·佩雷菲特逝世3周年活动之一,中法友谊的使者、法兰西科学院院士、法兰西政治与人文科学院院士、当代法国著名的政治家、外交家和作家阿兰·佩雷菲特铜像落成揭幕仪式在武汉大学举行。这尊塑像成为中法教育文化交流的见证。

  1979年,在时任法国总统吉斯卡尔·德斯坦的关心下,中法两国签署了政府间文化交流计划,并决定首先把武汉大学作为两国政府教育合作的重点单位。1980年,法国外交部又与武汉大学签署了中国改革开放后中法两国在教育领域的第一个合作备忘录。武大现已成为国内留法学生人数最多的高校。它在全国高校中首创中法世界经济试验班,跨经济、金融、管理和法语四科学习培养,四届毕业生有37%赴法留学深造,法国驻华使馆称赞其为“中国三个同类试验班中最成功的一个”。该校外语学院法国问题研究所的《法国研究》杂志是目前国内惟一研究法国问题的学术刊物;物理学院、医学院和巴黎十二大等机构建立了“中法物理和放射防护专业物理师培训班”,该班也是目前全国第一个中法合作的医用放射物理硕士班。2000年6月,法国法语联盟与武汉大学合作,建立起“武汉法语培训中心”(AFW),该中心是目前法语联盟在中国各城市的培训中心中规模最大的一个。

  在中法地方政府合作高层论坛新闻发布会上,法国参议员雅克·瓦拉德表示:“法国在空间、环境、交通等尖端科技领域也同样有竞争力。”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陈昊苏也对瓦拉德的看法表示赞同:“这次活动,武汉市选择了50名志愿者参加,这批年轻人,选择了法语,这就证明了中法两国在青年交流上的努力。”

  “中法交流合作的典范之一”

  2005年10月25日,作为“武汉-波尔多周”系列活动之一的波尔多葡萄酒节在家乐福位于汉口建设大道的分店举行。

  当晚,武汉市市长李宪生与波尔多市市长于格·马丁,在东湖之滨共同签署了《二○○六至二○○八年友好交流协议》,揭开了这两座城市往来的新篇章。

  武汉和波尔多的缘分要追溯到7年之前。1998年6月,两市正式结为友好城市。经几年的经营,双方的交流合作颇见成效。2003年,来自武汉的多位民间工艺美术家前往波尔多参加“中国文化年·武汉文化周”的“武汉民间工艺展”活动,受到热烈欢迎。今年十月,《多彩的波尔多——城市文化遗产展》开幕式在武汉博物馆举行。据了解,2004~2005年度,武汉与波尔多共完成23项教育领域的交流项目、19项地方政府合作项目。武汉理工大学、武汉外国语学校等也分别与波尔多市的学校签署了合作交流协议,武汉法语培训中心也与波尔多法语培训中心建立了友好学校关系。中法青年学生来往于两国之间,增进着两个姐妹城市的友谊和了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