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两轮驱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07:32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 “赶超国际先进技术水平,是我们这一代科技工作者为之努力的目标和理想;将自主创新的技术产业化,让其产生最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更是我们义不容辞的使命。”在沈国荣心中,这根弦一直紧绷着。

  在科技工作生涯中,他经历了两个重要里程碑。第一个里程碑是自主创立了我国电力自动化保护和控制领域的工频变化量保护原理和快速继电保护理论,第二个里程碑就是将

这一先进理论产业化。

  如今,他正在产业化这条大道上勇攀高峰……

  “让所有科研成果快速实现产业化,打破国外垄断,并取代国外产品成为行业应用的主流产品”——在这样一种理念下,南瑞继保企业规模10年翻了100倍

  早在1988年,沈国荣就开始了快速继电保护的产业化探索。

  那一年,他的工频变化量快速继电保护首次中标我国天生桥—广州和天生桥—贵州500千伏超高压输电线路工程。沈国荣带领技术人员经过3年多时间的艰苦奋斗,研制的CKJ/CKF系列集成电路型继电保护设备成功投运,实现了应用的突破。国外保护在超高压电网的垄断被一举打破。

  1992年,沈国荣以超前的意识,提出了微机化快速继电保护产业化思路。2年后,他果断地将这一思路付诸实践,将原来的微机继电保护课题组发展为完全走向市场的公司,现在的南瑞继保正是由此衍生而来。当时,敢于迈出这一步的人并不多。

  随后的十多年,沈国荣领着他的技术团队持续创新、披荆斩棘,走过了产业化的初创期、大规模推广应用和产业化发展期、应用领域拓展期三个阶段。当年只有几个人的“作坊式”的小公司,如今已发展为750多人的国家级重点高新技术企业,规模10年翻了100倍。

  十多年来,沈国荣以他务实严谨的态度治理着企业,建立了自己的产业化技术体系、组织体系、生产体系。这期间,他创建了继电保护和控制研究中心;建成了国内电力保护和控制领域最大产业化基地;先后参与了“西电东送”工程、西北电网750KV输变电工程、三峡输变电工程、神六发射基地电力保护控制、南方电网稳定控制系统等众多国家重大工程的建设……

  “所有科研成果快速实现产业化,打破国外垄断,并取代国外产品成为行业应用的主流产品。十多年来我们不折不扣地这样向前走。”沈国荣是这样说的,也这样做到了。

  国家电力调度中心的统计分析报告这样肯定:“国产微机保护和世界先进国家生产的微机保护装置相比,具有不可替代的优越性。”

  统计数字则这样显示:2004年,中国500千伏电网输电线路共计509条,安装了2023套微机保护,其中国产保护1063台。南瑞继保以783台,占全部保护39%、占国产保护74%的比例排名第一,远远高于西门子、ABB、GE等跨国公司。

  在国内外电力自动化保护领域,许多人因为工频变化量保护原理认识了沈国荣;同时,许多人因为沈国荣记住了南瑞继保。业界甚至流传着这样一种说法:“在中国的电力自动化行业,外国公司不怕相互之间的竞争,就怕和南瑞继保竞争。”

  “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循环起来,这样就有钱、有人、有积极性了”——一条独具特色的高科技产业化模式解决了多数高科技企业在发展中遇到资金的瓶颈

  多数高科技企业在发展中遇到资金的瓶颈,但在南瑞继保,这一瓶颈却被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的良性循环所取代。沈国荣说:“科研成果推动产业发展,产业发展回过头来又推动科技创新,这样就有钱、有人、有积极性了。”

  南瑞继保现有研发人员近200人,占了总人数的1/4。曾有人问沈国荣:“这么多研发人员是怎么养起来的?”他笑答:“我们是靠研发支撑的企业,研发人员恰恰是创造效益的源泉。”

  有人这样形容南瑞继保,它就像一驾奋蹄飞腾的马车,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构成了两个相对应的车轮,沈国荣就是拉着两轮向前驱动的那匹“头马”——

  在技术创新上,快速继电保护完成了由第一代集成电路型、第二代微机型到第三代网络型的更新换代,始终保持技术的领先地位;

  在产业发展上,实现了由高压、超高压线路保护,到母线保护、变压器保护、发电机保护,再到变电站自动化、电网安全稳定控制系统、超高压直流输电保护与控制系统等的体系化发展;

  身为“头马”的沈国荣则以这样的信念“拉车向前”:“以务实的态度,脚踏实地地去解决本行业存在和发展中出现的实际问题。解决一个实际问题,前进一步,再解决一个,再前进一步,直到引领该领域技术的发展,实现以技术创新带动产业发展。”

  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良性循环所催生的独具特色的高科技产业化模式,带来了南瑞继保的持续高速发展——产业化不仅给技术创新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证,产业化的实践也是技术不断创新和提高的源泉。目前,南瑞继保已形成年产60000台继电保护和控制设备、16000面继电保护和控制屏柜的现代化生产体系。2005年,公司以原创性技术为平台进行创新,销售收入达到20亿元,上缴税收2.9亿元,人均销售收入超过260万元,劳动生产率是世界同行业里最高的,成为我国电力自动化领域实现科技与经济有效结合的典范。

  “就是想为国家电力技术进步、设备国产化多做些贡献”——在“产业报国”的雄心壮志下,要建世界上最大、最具实力的电力自动化研发基地

  沈国荣已年过50,但在他看来,这是干事业的黄金时期。跟随他多年的技术人员都这样评价:“他把一生的精力全部放在了工作上。”早上,他肯定是第一个到单位;晚上,11点前很少回家。

  公司的高级工程师毛仕涛说:“作为科研工作者,他总是率先垂范,持之以恒、锲而不舍地奋战在研究开发的第一线;作为企业家,他总是勤勉务实,以大公无私的博大胸怀经营着企业。”

  公司质量控制中心主任许建德说:“他是一个事业型的老板,在公司没有任何人怀疑过他的动机。这么多年来,企业发展蒸蒸日上,他所作所为唯一目的就是将电力高科技产业做大做强。”

  沈国荣常常这样跟他的员工讲:“人活着,总要为社会做点贡献。”而这也几乎是他每年在新员工进厂大会上必讲的一句话。对于自己,他将这句话理解为“就是想为我国电力技术进步、设备国产化多做些贡献”。

  在沈国荣心中,有着一颗“产业报国”的雄心壮志——将南瑞继保建成世界上最大、最具实力的电力自动化研发基地,抢占世界电力自动化技术制高点,进而把这种技术优势转化为产品优势和产业优势。

  为此,他开始了新的研究中心的筹建。投资2亿多元,建筑面积5万多平方米、容纳约500人的国际一流电力自动化技术研究中心,将于今年投入运营。

  为此,他开始了新一轮发展的战略部署。做精主业、外延发展,对已形成的产业,通过持续改进、提高,始终保持领先地位,向相关高科技产业发展。

  为此,他开始了产业链发展的架构。电网保护、控制、自动化产业链,发电厂控制、保护、自动化产业链,高压电力电子产业链,智能化一次设备产业链,大型工业领域生产过程控制产业链等已被列为“十一五”的主攻方向。

  ……追求无止境。沈国荣正以他的卓绝努力,履行着一份历史责任,实践着一个坚定的信念——以自主创新推动中国电力自动化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南京日报记者施勇君左中甫 (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