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银行卡跨行查询收费,部分银行可能自行承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07:33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记者王玥)在别家银行的ATM上查询银行卡余额要付查询费了。中国银联总裁助理卫国日前透露,中国银联将对跨行查询收取每笔1毛钱的查询费,此项收费将在今年上半年正式实施。记者了解到,因为该费用直接向各家银行收取,所以可能有一部分银行自己承担下来,不再转而跟持卡人要钱了。

  ATM跨行取款早已收费2元

  从2003年开始,南京的各家银行就陆续向持卡人收取跨行取款手续费,每笔2元。据称,有的中小银行因为网点少,不得不广泛使用其他银行的ATM机具,为此每月要支付几十万元的手续费。把费用转嫁给持卡人,一家银行“开闸”,立刻得到几乎所有银行的响应。目前,ATM跨行取款在我市已全面实行收费。

  ATM跨行查询费现在同样要开收,原因还是机器、网络的使用成本问题。

  查询费向各家商业银行收取

  去年10月中旬,中国银联在《关于收取品牌服务费、对跨境跨行查询交易收费以及调整跨境取现交易手续费标准的函》中,曾明确表示将从今年1月1日起,对跨行查询通过发卡行向持卡人收取每笔0.15元的查询费用。但因为反对声过大,这个收费计划被往后延了。

  据了解,此次调整过后的收费计划有两大变化。一是相比于此前确定的费用0.15元,减少了5分。再就是从原先的“在交易发生时,由发卡机构直接向持卡人实时扣收”,改成了不直接对持卡人收费,而是向各家商业银行收取。其收取的查询费范围也十分广泛,包括ATM、POS、网上等境外所有渠道,针对各类人民币信用卡、借记卡及相关的联名卡、提款卡等。

  部分银行可能自己承担

  其实无论是银行卡的跨行取款还是跨行查询,都会产生一笔手续费用,长期以来这些钱都由发卡行来支付。但此次银联直接跟银行收钱,银行是不是转而再跟持卡人“伸手”,跟各家的营销策略有关系。据了解,部分中小银行很有可能出于吸引客户的原因,代持卡人承担这笔费用。

  各家银行会做出什么样的决定?具体收费时间和标准确定之后,银联将向各家银行下发通知,银行也就会把是否收费、如何收费等情况提前公告。(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