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东首批38个服务业名牌亮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07:46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济南讯2月10日,山东蓝海股份有限公司等38个服务类企业的品牌被认定为我省2005年度服务名牌。

  在服务业开展名牌评定,在全国是首例。此举旨在以名牌促进我省服务业的发展,补上我省经济发展的短腿。

  记者了解到,首批38个山东服务名牌涉及交通运输、通信、商业零售、餐饮、工业企业售后服务等13个领域。这些服务名牌包括青岛交运集团公司的“情满旅途”、济宁供电公司的“照亮人生”、烟台港客运、蓝海餐饮、三联家电等。

  从总体上讲,我省服务业发展相对滞后,主要表现为:一是服务业总量小,比重低。2004年山东省服务业增加值为4987.9亿元,占GDP的比重仅为32.2%,比世界平均水平低35.5个百分点。二是传统服务业比重过高,现代服务业发展明显滞后。从服务业内部结构看,发达国家主要以信息、咨询、科技、金融等新兴产业为主,而我省仍以传统的交通、商业等服务业为主,新兴行业所占比重仅为19.9%。三是服务层次较低,综合运营效益受到制约。服务业企业品牌意识不强,服务项目、服务模式的同质化严重,缺少鲜明的企业文化和个性化的特色服务。四是服务质量水平差,缺少统一规范和标准化的服务。目前,记者收集到的国家现行服务标准82个,而我省仅制订地方服务标准6个。

  省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副主任、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丛大鸣介绍,服务业发展滞后已经成为制约和影响我省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我省制定了促进服务业发展的规划,以名牌带动是其中的重要举措。他透露,未来5年,我省将在全省各服务行业中培育在全国叫得响的服务名牌30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