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埃及国王谷惊现“重要墓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07:50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陈怡 编译责任编辑 韩飞

  考古学家日前在埃及“国王谷”发现了一个封闭了3000年,并保存完好的古墓。这个收获被认为是自1922年发现埃及少年国王图坦卡门墓以来最重大的发现。

  靠近法老埋葬地———卢克索(Luxor)古城的“国王谷”身处大山之中,是一道曲

折荒凉的峡谷。漫漫黄沙仿佛在寂静中恪守着地下的无穷秘密。从英国考古学家霍华德·卡特发现图坦卡门墓至今,已过去了80余年。大多数考古学者已经放弃了在这里找到更多宝藏的希望。但现在,他们该感到遗憾了。

  媒体记者本月10日第一次被允许探看这个新发现的古墓。墓里有5具绘有各种面具的木棺,周围环绕着20多个大雪花石储藏罐,印封完整无缺。这样的罐子在埃及通常每4个组成一套使用,盛放那些被制成木乃伊的尸体的内部器官。考古队的一名指导———来自田纳西州孟斐斯大学、并发现了这个距离图坦卡门墓室不到8码远的墓葬的EdwinBrock说:“这是一个意料之外的惊人发现。”埃及最高文物委员会秘书长ZahiHawass则表示:“这是该谷地84年来最重要的考古发现。”

  

埃及国王谷惊现“重要墓葬”

  一尊发现于古墓的雕像

  这个发现是偶然的:考古队员们在19世法老Amenmeses国王的墓地里工作时,发现了古代工人的棚屋遗址。在该遗址上,他们发现一根5英尺高的竖杆导向一扇石门。队员们靠近石门,看到墓穴里有一处棺木倒向墓口,露出了它白漆的外表;另一个木棺开口处则露出里面披盖木乃伊的褐色衣布。

  这些可以上溯到公元前1567年~公元前1320年埃及文化鼎盛时期的18世法老木棺,看来遭到了白蚁的侵害。考古学家们接下来将研究棺盖上的象形文字,并据此推测其内部的储存物。由于墓室接近图坦卡门墓,所以考古学家推测其中的一具棺木中可能埋葬着一位王后。

  Hawass博士称:“除了王室成员或与王室相关的重要人物,没有人可以被埋葬在国王谷。”因此他希望其中的一具木乃伊有可能是著名的18世法老当权王后Nefertiti的。

  链接:关于[国王谷]

  几乎所有从公元前1539年到公元前1078年逝世的法老都被埋葬在这里。此前曾发现60多处墓葬。最著名的是英国考古学家霍华德·卡特在1922年发现的埃及18世法老图坦卡门王(公元前1334年公元前1325年)的墓葬,这也是首个被发现的大规模原封保存的王室墓葬。发起这项考古的卡尔纳冯伯爵在进入墓穴后的6个星期后莫名死去,“法老的诅咒”之说也由此传开。

  Rameses三世的墓葬也是“国王谷”中较大的一座,被称为“竖琴师之墓”,因为曾经流传两个竖琴师在其中的4个墓室里为国王弹奏曲子的传说。“国王谷”里埋葬的最伟大的统治者是Amenhotep三世。他在位将近40年,墓葬在1799年被发现。Rameses二世的儿子的墓葬在1902年被发现,但截至1995年,这个发现就已扩大到了120个地下房间,而且,该发掘工作目前仍在继续进行。

  其他的墓葬还包括国王最宠爱的贵族和他们的妻子的。之前考古学家曾推测,这里没一个墓葬幸免于盗墓者的劫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