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郑显军:让荒山穿绿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07:58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枣庄讯“我在部队入了党、提了干,当兵十年最大的收获,就是面对困难不服输。你看我承包的这座荒山,全部栽上了苹果、板栗、各种名优枣树,还有凯特杏……”

  1月25日上午,记者来到枣庄市中区孟庄镇涝洼村东山上,见到了正在给果树剪枝的枣庄市物资局军转干部、共产党员郑显军。一见面,他笑容满面地说:“你看,别人忙年,我忙着给果树剪枝,部队养成的习惯,闲不住……”今年43岁的郑显军依然穿着一身旧军装

,边干活边与记者聊了起来。

  寒风料峭,果树成林。站在记者跟前的郑显军脸色黑中透红,双手裂开了许多血口子,数了数,有20多个。“初治这座荒山时,也是冬天,我雇了20多名农民帮我一起干了一个多月,用了500多公斤炸药,推坏了4辆推车,用坏了30多把铁锹、20多把镐头,硬在黄石板上挖出1000多个树坑。那时候,我手上的血口子比这还多,拿馒头都觉得疼。”郑显军说起这些,依然是一脸的笑容。

  郑显军原是广州军区航空机务训练团的排级干部,1988年转业到枣庄市物资局工作。1994年,他下岗了。有人主张找上级换个岗位,郑显军却说:“堂堂七尺男儿,不能老是靠领导的‘拐棍’过日子,市场经济路千条,我得闯一闯。”他先是跟别人做煤炭生意,后来又受聘于一个民营酒店任办公室主任。1996年底,这家酒店关门,郑显军再次下岗。

  “我就是不服输。”郑显军对记者说,“那年春节,我回到老家涝洼村拜年,得知村东一座荒山缺水,石头多泥土少,栽树难,没人承包,便与村里签订了40年的承包合同。我在山上盖了一间石头房,拿出家里所有的积蓄,又向亲戚借了一些,凑了八万多元,将命运押在了这座荒山上。各级领导也帮我协调资金,在果园里打了一眼深井,既方便了我浇果树,也方便了周围果农。有组织的支持,金山银山我都能造出来。”郑显军动情地说。

  治山种树并不容易。郑显军为了学会果树管理技术,多次到省农业部门请教,无数次参加林果培训班,读了许多林果书,还将专家请到果园里示范。经过几年的摸索,他熟练地掌握了果树生长的特点、规律和嫁接的门道,将新栽的2000棵果树侍弄得郁郁葱葱,让荒山披上了绿“军装”,去年收获苹果、核桃、板栗、枣、杏等16000多公斤,果树下套种的地瓜、花生等也收获不少。在他的带动下,这个村的500多亩荒山全部承包到户,涝洼村成了远近闻名的林果专业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