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爱在上海"特别报道:70年代生人之婚恋烦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08:02 东方网

  编者按:爱情有时美好甜蜜,爱情有时艰辛曲折。情人节来临之际,本网特别推出“爱在上海”情感特别报道。几位生活在上海的普通人们,叙述着各自不同的爱情故事,折射出上海人多元的情感状态。

  “爱在上海”特别报道:70年代生人之婚恋烦恼

  对于70年代生人来说,他们的成长见证了中国蓬勃的发展,他们的观念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随着这些年轻人步入恋爱、结婚的高峰期,他们逐渐发现,花钱购房、婚后磨合、婆媳关系……很多极为现实的东西走进了他们的情感生活,曾经令人心驰神往的爱情变得不再那么纯粹、安宁。

  没有房子女友父母坚决不肯允婚

  口述人:小强男27岁

  我和女友是大学同学。在学校里的时候,我们一起吃饭,一起自修,发展着一段单纯而快乐的感情。2001年毕业后,我考入全球五大会计事务所之一的安达信,她也在一家外企找到工作。同学聚会时,大家都用羡慕的眼光看着我们,我们很自然地被认为是最有希望成功的一对。

  孰料人算不如天算,金饭碗也会被打碎。“安然”丑闻后,五大变成四大,安达信已成明日黄花。我所在部门被并购,眼看着“奔三”的人了,只能重新和新进员工站在同一起跑线上。

  事业受挫,爱情更要把握。可我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因为没有房子,女友的父母坚决不肯允婚。眼看着老婆就要飞了,我赶紧开始四处看房。2004年底,房价已经飞涨,咬牙跺脚反复权衡后,我终于定下中原一套附近有轨道交通规划的房子,98平方米,总价71万元。我拿出所有积蓄付清了20万元首付,余额贷款30年还清。

  去年年初交房后,我又开始为装修而挠头。未来的新房,装修自然马虎不得,可是积蓄都付了首付,一时之间哪有余钱装修。无奈之下,只好向亲戚朋友求救,“江湖救急”凑了8万元装修费,家电等只能等住进去再慢慢添置。年中的一个吉日良辰,我终于如愿娶得美娇娘,但在新婚甜蜜之余,我还是深感沉重压力。婚后的生活质量下降不少:每个月除了留出家用,孝敬父母之外,剩下的全部拿来还债,全没了以前生活的潇洒写意。日复一日,赚钱,还债,身上还背负着30年的房贷,我只感觉生活像一张巨大的蜘蛛网,整个人被房子套牢。现在,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尽快还清欠款,过上正常生活。心里常常在怀念:那纯粹的爱情哪里去了?

  

  浪漫“姐弟恋”婚后变得千疮百孔

  口述人:小琴女30岁

  我从未想过会和一个比自己小4岁的男孩谈恋爱,但爱情来时,躲是躲不掉的。那时候的恋爱是浪漫的,每一次深情的拥抱、每一个甜蜜的吻都让我陶醉。在认识他半年之后,我们在同学家长的祝福中“闪婚”了。

  婚姻却让我们从梦幻的天堂跌入现实的深谷,日常的琐碎让我们之间摩擦不断。

  结婚后,他依然像个孩子似的爱玩,常常是不玩到深更半夜就不知道回家。我们结婚刚刚一个月时,晚上十点,我下班回到家里,可他竟然不在家。我打电话给他,却一直无人接听。难道出了什么事?我越想越害怕,一直没敢睡,呆呆地坐在客厅的沙发上等他。凌晨两点,他昏沉沉地回了家,招呼都没和我打,就倒头而睡。当时,我委屈极了,想想自己饭没吃、觉没睡地担心他,可换来的却是他的不理不睬。

  随后的日子里,我管他管得越来越多,而他则越来越烦。我们之间的矛盾越积越多,开始他很多事都让我拿主意,后来,他就不听我的了,很多事情都要我依他的想法办,他还总觉得自己年龄比我小,我就应该处处让着他,而我则认为自己是个女人,男人就应该大度些,处处迁就女人。

  没有了往日的浪漫与甜蜜,我和他几乎天天都要争吵。一次,他竟然重重地打了我一耳光。立时,我觉得眼前天旋地转,脸火辣辣地疼,心针刺般地痛。

  到底是哪里出了错?为什么一段浪漫、温馨的“姐弟恋”会在婚后变得这样千疮百孔?也许从我同意和他交往的那一天开始,就注定了这是个错,一步错,步步错。

  婆婆隔三差五抽查我们的存折

  口述人:莉莉女34岁

  我是独生女,老公也是独生子。我们两个从小衣来伸手、饭来张口,长这么大连碗都没有洗过几个。

  结婚后,我和老公买了新居室,没有与公公婆婆同住在一起。为了照顾儿子的起居,我婆婆几乎每天乘公共汽车来我们家给儿子做饭、洗衣、打扫房间,叮嘱儿子睡觉盖好被子以免着凉,平时根本不允许儿子干一点活,生怕儿子受委屈。更过分的是,婆婆总怕我们大手大脚花钱,要求我们必须每个月存一定数额的工资到银行,隔三差五就要抽查我们的存折,一旦发现我们动用了存折里的钱就要大吵大闹。

  后来生了儿子,我与婆婆之间的关系稍稍得到缓和,但没过两年,我们又在孩子的教育问题上,与婆婆发生了矛盾。现在的社会竞争太激烈,孩子一定要从小开始学习各种技能,我原本打算将孩子送双语幼儿园,让孩子从小接受专业的教育,但遭到了婆婆的强烈反对。婆婆一意要自己将孙子带大,认为自己教育孩子更在行,而花费大量金钱将孩子送到双语幼儿园既浪费,自己又不放心。

  孩子眼看就到了要上幼儿园的年纪,看来我是没有希望说服婆婆了,为了孩子的将来着想,只好先斩后奏了。今后,婆婆的脸色估计不会好看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