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际标准凸显竞争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08:26 红网-湖南日报

  本报记者 喻文杰 通讯员 胡俊平 彭小平 姜晓光

  新年刚过,中联重科传出令人兴奋的消息:该公司首次批量向欧盟出口了10台混凝土泵、泵车等工程机械产品。据介绍,为将这些产品打入欧盟市场,中联重科按照国际标准和欧盟标准对产品进行了40多项改进,终于取得了进入欧盟市场的通行证———CE安全认证。

  近些年来,我省一些产品通过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市场竞争能力正在逐步提升。

  一道必须跨越的技术门槛

  采用国际标准组织生产,是提升产品竞争能力,跨越国际贸易技术门槛的有效办法。省质监局副局长蒋新祺说,1995年,世贸组织通过签署技术性贸易壁垒协议等方式,将国际标准提升到了国际贸易游戏规则的地位,各国之间的贸易门槛尺度由关税转为主要依标准来定。

  发达国家标准化工作基础好,早在20世纪80年代初,英、法、德等国家采用国际标准已达80%,日本国家标准有90%以上采用国际标准,因此发达国家通过标准将市场门槛都设得相当高,如家电产品要进入欧盟市场,就必须获得CE安全认证标志;纺织产品如想不被发达国家拒之门外,就需达到“绿色标准”;在欧盟市场销售的打火机必须执行修改后的ISO9994国际标准,新标准规定打火机原材料的耐高温指标由原来的55摄氏度提高到65摄氏度,火焰高度由15毫米降为12毫米,打火机承受内部压力、燃烧能力等指标要求也更为严格。据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统计,目前世界上最大、最有权威性的标准化组织ISO拥有14900项标准。

  重重技术壁垒,使得产品出口频频受阻。我省一些未按国际标准生产的产品退出了发达国家市场,如湘北某市的蜂蜜产品由于低标准生产含有有害物质,已被国外拒之门外。

  产品出口越来越难,内销竞争也日趋激烈。自今年起,我国又降低了100多个税目的进口关税。关税的一降再降,使得进入我国市场的国外产品日益增多,我省企业在自己的家门口就不得不与国际巨头展开面对面竞争。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副总工程师郭淑英深有感触地说,作为国内电力机车牵引电器设备的领头羊,过去产品在国内销售几乎没有竞争对手,但现在多数时候都得与日本三菱等国际跨国公司一同公开竞标争市场,不按国际标准组织生产就有被挤出市场的危险。

  全力推进国际采标工作

  为增强我省产品市场竞争能力,我省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全力推进采用国际标准工作,省质监局先后投入400多万元将原来的标准化与信息编码研究所改建成标准化研究院。该院建立后,已收集10万多个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供企业查询和采用;开展了对欧盟、日本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市场准入信息的收集研究,开始帮助企业制定采标计划。并在互联网上建立了服务平台,为企业及时提供有效服务。除此之外,省质监局还采取了许多其它推动和引导采标措施,在评选名牌和免检产品、评定质量管理奖时,优先采用国际标准的企业和产品;开展创建“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活动;对采标产品实施认可制度等。使得我省采用国际标准生产的产品不断增多,据初步统计,近些年来,我省采用国际标准达2100多项,有色冶金、建材、化工、机械电工等主要行业的产品,采用国际标准的比重已达55%。

  一些企业通过采用国际标准提升了产品市场竞争能力。株洲冶炼集团批量生产的17种产品中已有14种采用国际标准,产品质量由此大幅提高,竞争能力增强,如锌锭原来只能产二级品,现在产出的是一级品,每吨出口价格由不足300美元提高到了350多美元,在国内市场,也比国外同级产品每吨价格要高出三四百元人民币。其生产的“火炬牌”锌锭、铅锭、银锭等产品还先后在伦敦金属交易所成功注册,享受国际免检待遇。

  我省还积极引导采标工作基础好、以出口产品为主的企业,实质性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已多次参加国际标准制修订及相关活动,并牵头举办了相关国际年会。株洲冶炼集团也在积极谋求ITO靶材国际标准的制定主导权。

  省质监局总工程师江涛说,市场经济在很大意义上是“标准经济”。前联邦德国曾有过一个统计分析,自1960年到1990年,该国标准化对经济成长的贡献率达27.3%。不少人对标准化有一个形象的说法:“三流企业卖苦力,二流企业卖产品,一流企业卖技术,超一流企业卖标准。”在目前这种全球经济日益一体化的情况下,标准化的作用更大,一项具有战略性的技术标准,被国际性的标准化组织承认或采纳,往往可带来极大的经济利益,甚至能决定一个行业的兴衰,可以说,谁先掌握了国际标准制定权,谁就抢占了市场的制高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