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风景这边独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08:26 红网-湖南日报

  

风景这边独好

  生态岳麓美如画。本报通讯员 摄

  本报记者 陶小爱 通讯员 陈建新

  1月5日,在长沙市岳麓区召开的人大会上,建设“生态模范城区”成为会上的热门话题。

  生态模范城区是生态建设的新平台,就在2005年的金秋,岳麓区在麓山脚下搭台举办了全国省会城区的第一个“生态节”,捧回了全国省会城区第一块“生态示范城区”的牌匾。新年开始,又开始了向“生态模范城区”的冲刺。

  岳麓区把科学发展观落实在生态城区的建设上,使整个城区如一个青翠碧绿的公园,似一幅生机盎然的山水画,无论是外地观光的游客,还是本地居民,无不发出感慨:岳麓真美!

  把“生态”写在发展的旗帜上

  岳麓区集山、水、洲、城为一体,其生态可谓得天独厚。但是,在经济发展疾速推进的过程中,要维护、扩展这份生态美,殊为不易。

  21世纪初,区委书记陈泽珲在他走马上任后的第一次区委会上,就旗帜鲜明地提出:“要把生态的理念写在岳麓区发展的旗帜上。”

  不久后,一个投资过亿,产值逾10亿元的外资项目几经曲折,问路到岳麓区,这可是当时岳麓区最大的外资项目,每年能创税近亿元。然而,区委书记陈泽珲、区长石长松还是拒绝了,理由是这个项目会影响生态环境。招商者扼腕叹惜,陈泽珲诚挚地说:“我们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既要生活小康,更要百姓的健康”。

  在这种理念下,环保部门堂堂正正地行使“第一审批权”,“一票否决权”。两年来,先后有近10个存在污染隐患的投资项目被“一票否决”,25家污染企业被关停、搬迁或整治。

  生态建设,规划先行。在谋划岳麓区发展时,该区花重金作出了全区整体规划和7个分区规划,投资者、建设者、管理者齐心协力,珍爱、打造着这方山水。

  把生态环境建设好就是最大的政绩

  曾几何时,在个别地方,生态成为经济发展的牺牲品。岳麓区的决策者清醒地认识到其中的弊端,他们立志要铺就一条新的发展道路,形成了“既看经济增长,也看资源消耗;既看经济效益,也看生态效益”的干部政绩考核体系。

  岳麓区虽为城区,但直至本世纪初,城市化率还相当低。在“举全区之力拓新城”的建设中,该区十分注重生态建设与城市建设统筹,拓城与美城同步。100米宽的岳麓大道,四条绿轴镶嵌,中间绿化带宽达20米;金星大道,配上了立体绿化;新修的朝林园,绿化率已达40%,区里还以奖励政策激励开发商在房顶播绿……造一房、绿一点,建一区、绿一片,筑一路、绿一线,“青山、碧水、绿地、蓝天”的生态体系跃上岳麓大地,“六横四纵”路网撑起的20平方公里生态新城如一幅彩画铺展……

  如果说经济建设是发展是收获,那环境建设就是投入是付出。四年来,岳麓区投入生态环境的建设资金达到200个亿!

   生态产业成为区域经济支柱

  生态环境这个“金字招牌”,使岳麓区成为国内外投资者青睐的热土。近4年,全区累计利用外资2.3亿美元,实际到位资金130亿元。而良好的生态环境,更成为生态产业生长的沃土:麓谷高新技术产业区来势喜人,火炬城已成为年产值过500亿的“希望之城”;“大学城”日益壮大,教育产业发展迅猛;更有生态农业、生态房产、生态旅游迅速崛起,成为岳麓区经济新的支柱。

  生态农业成为岳麓区乡土沃野的新主题,被省环保局挂牌的无公害蔬菜基地诞生在岳麓区的桃花岭,省会第一个特种动物养殖场也在麓山脚下壮大;从2003年仲夏开锣的“葡萄节”一年一度在湘江之滨举办;围绕城市居民餐桌发展的绿色食品,在岳麓区的田野上百花齐放、争奇斗艳……

  一股生态房产热潮正在河西板块兴起,沁园春、江岸锦城、蔚蓝海岸……一个个美丽别致的楼盘在湘江之滨、麓山脚下凸现;北京阳光100集团、深圳卓越集团、香港百富集团,这些“房产巨鳄”纷纷入区抢滩。迄今,该区建设的生态房产项目近50个,面积为520万平方米,总投资规模达80亿元。

  如诗如画的山水,又成为人们旅游休闲的好处所,生态旅游在岳麓区方兴未艾。除岳麓山、橘子洲头这些名胜景点外,岳麓区还兴建了金星休闲园、谷山生态园等一批都市休闲园,清澈的乡间小溪、旖旎的田园风光,由生态建设延伸的生态旅游成为岳麓区旅游业新的增长点。

  枕江而卧的岳麓区曾饱尝洪水泛滥之害,而今,他们重排江河,打造水经济。在岳麓山下,龙王港南侧,划出了一方风水宝地——梅溪湖,规划投资开发生态旅游区28平方公里。届时,梅溪湖畔将呈现树木成行、水泛清波,“白玉长堤路,马蓬小画船”的人间天堂。目前,龙王港开发战役打响,随着这一浩瀚工程的开启,“名山”与“名水”融合而成的魅力,定将成为岳麓区新的经济增长点。

  生态兴,产业兴,“十五”期间,岳麓区的经济获得跨越式发展,GDP年均增长15.5%,财政收入年均增长49%,增幅一直在长沙市各区县中领先。

  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