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巴陵石化公司实现历史性跨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08:26 红网-湖南日报

  本报2月11日讯(记者 王晴 通讯员 潘雪怀 李四毛彭展)1月底,随着2005年度财务报表的出笼公布,巴陵石化公司上下一片欢腾。“十五”期间,该公司经济效益连续5年刷新,销售收入由2000年的44.5亿元增长到2005年的114亿元,翻了一番多;经济效益由亏损2.4亿元到盈利5.13亿元;而在职职工却由20423人减至11568人,减少了43%。“这一切成绩的取得,靠的是公司坚决走内涵式发展之路。”公司总经理张德明如是说。

  为确保企业的快速发展,该公司在“十五”之初提出了“精细化工,精细管理”的内涵式战略思路。他们坚持做精做细每一道环节,五年来共投入10亿元对10套有关设备进行升级改造,使它们的产能提高了一倍多。同时,集中财力、人力千方百计开发适应市场需求的新产品,五年共开发出各种新产品20多个,带动公司经济总量年均增长20%。他们还不断加大技术攻关力度,在提高产品质量的同时,使物耗能耗水平逐年下降,仅此,每年就带来直接经济效益5000多万元。

  与此同时,该公司不断推进管理体制创新。通过实行竞聘上岗,精简处、科级干部45%共700多人,既提高了管理效率,又节约了大量管理费用。接着又着手主辅分离改制,成功地将学校等10多个单位进行剥离,使公司腾出了更多的精力、财力来做强主业。在生产经营领域,公司大力开展群众性技术创新、提合理化建议等活动,5年共创造效益2亿多元。在原料采购、产品销售等方面,他们不断引入新的运作机制,也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内涵式的发展之路,使企业实力大大增强。目前,该公司已成为亚洲最大的SBS系列产品生产基地、全国最大的商品环己酮生产基地和全国惟一能成龙配套生产环氧有机氯系列产品的基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