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陈建国:一定要让中部干旱带群众喝上干净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08:42 宁夏日报

  本报讯(记者 高鹏 白景辉 实习生 李瑾)“水利厅和市县的同志要紧密配合,继续加大人饮安全工程力度,保证尽快投入使用,早日解决中部干旱带群众的饮水安全,一定要让群众喝上干净的水。可以吗?”昨天,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建国参加吴忠、中卫代表团审议时,关注发展,更牵心细节。

   陈建国对吴忠、中卫两市的各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说,我区中部干旱带

近年来持续干旱,特别是2005年局部地区遭受50年不遇的特大干旱灾情,人畜饮水困难。各地大力发展劳务经济,千方百计解决群众饮水困难,保证了中部干旱带的群众生活没有出现大的问题。我向市、县、乡、村工作的同志表示深切慰问,并致以崇高谢意。

  自治区水利厅对陈建国“点题”高度重视,这天下午召开紧急会议,进一步调整思路,研究解决中部干旱带饮水安全问题。即坚持人跟水走和水跟人走结合、集中供水和分散供水结合、扬黄水源工程、库坝塘井工程和集雨工程结合、人畜安全饮水与特色产业发展结合、饮水工程与农村环境整治结合、应急抗旱与长远稳定解决结合,实施好3年规划,力争在3年内解决好中部干旱带40万人饮水不安全问题。

  水利厅和吴忠、中卫等市商定,决定加快重要供水基础设施建设,今年开工建设下马关供水工程,力争开工建设太阳山供水工程、小兴仁人饮安全工程,着力增强水利基础设施供水能力;集中力量兴建一批稳定的饮水水源工程,实施中卫香山地区人饮安全及特色产业、同心东部引水扩建、海原八斗地区人饮安全水源等工程,解决中部干旱带20万人的饮水不安全问题;通过人饮安全工程的带动,采取高效节水灌溉方式,大力发展硒砂瓜、马铃薯、长红枣及枸杞等优势特色产业,着力解决好中部干旱带可持续发展问题。

  又讯陈建国昨天在银川市代表团兴庆区分团认真听取了代表们的发言。陈建国说,一个城市要发展,不仅要经济发展、产业发展,还要在文化上有所建树。如果只建高楼和马路,没有历史的东西,那也是文化沙漠。银川市有水洞沟遗址、兵沟汉墓、长城、恐龙化石等历史资源,有丰富的草原游牧文化,可以把这些历史文化内涵发掘出来,这也是先进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城市建设一定要注重文化品位。城市建设与文化建设结合起来,城市就会更加有魅力。城市发展中可以适当保留一些发展的轨迹。要教育青少年了解宁夏,增强自豪感。我们不但要建设综合性的历史博物馆,也要建设专业性的博物馆,如水文化博物馆、电力博物馆等等。

  陈建国说,一个城市文化层次的提高有利于城市长远发展,对建设先进文化将产生不可估量的影响,我们要努力提升城市的文化底蕴和品位,将银川建设成为西北的文化名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