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现在看北京的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08:43 南方日报

  torino2006

  冬奥会开幕式·导演

  世界著名的奥运会开幕式导演里克·伯奇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他希望能参与导演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并认为那将是一次巨大的文化和艺术的挑战。

  伯奇是世界最著名的运动会开幕式导演,被人们称为“开幕式大师”。他是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和2000年悉尼奥运会开幕式的总导演,巴塞罗那奥运会残疾人射手用箭点燃火炬和悉尼奥运会开幕式熊熊燃烧的奥运主火炬从水中升起的壮观场面,都是伯奇艺术智慧的结晶。他还是本届都灵冬奥会开幕式的助理导演,主导演意大利人巴里奇是他的好朋友,两人共同经营一家影视公司,是合作伙伴。

  伯奇曾为悉尼奥运会开幕式而精心准备了5年时间,那届奥运会结束后,他感到自己需要休息,于是婉拒参与雅典奥运会开幕式的设计导演。但他对2008年北京奥运会却充满了渴望。

  他说:“对于每个西方人来说,北京是个与众不同的城市,感觉有些像纽约。紫禁城和颐和园内都蕴藏着丰厚的中国传统文化。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导演面临的一个重大问题是:北京是四处弥漫着中国传统文化气息的文化古城,但同时她又正在变成一个21世纪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中国传统的文化价值深藏在现代化浪潮的背后。导演们需要捕捉那些已经存在了数千年的中国传统文化价值和历史价值,用一种现代的、充满动感的形式表达演绎出来,向世人表明当今现代化的中国和几千年前的中国同属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国家还是那个国家,几千年积淀下来的民族精神也没有改变。”

  伯奇表示,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将是对中国人以及那些世界著名导演创造力的严峻考验,因为他们届时需要用丰富的色彩、音乐以及艺术表演在短短几个小时内集中展示绵延数千年的中国文化精粹。

  马邦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