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定格爱情 相片为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08:45 南方日报

  文/梁燕

  爱情是爱因斯坦的相对论,是一瞬间的感觉,却也是永恒的。伸手想握紧,却又如同流沙一样随即消失。幸亏这个地球上还有一样伟大的发明叫做相机,能把瞬间定格成永恒,无论时空如何变换,都可以真实地记录下某年某月某一刻的感动。这也许就是为什么这么多情侣都喜欢拍照的缘故。而婚纱照,则更是一段爱情开花结果的最后明证。中、西方情人

节接踵而来,你又如何留住这值得铭记的一刻呢?

  入门级

  大头贴

  街头巷尾到处都有贴纸相机,钻进去选好背景,摆好姿势,“卡嚓”两下,一大张的贴纸照便缓缓地打印出来了。你一张、我一张,分别贴在对方的手机、钱包上,或者是制成钥匙扣、手机绳等小玩意,随身携带。小情侣最喜欢这种带有“宣示主权”的恋爱照片,把两个人的恩爱贴满了各自的空间,不仅是让对方时刻想着自己,更重要的是烙上一个“名花有主”的烙印,旁人就不要再来打主意了。在小情侣的心目中,爱情是霸道而坚定的,一张大头贴中只撑得下两个人的头像,而两个人的世界中,也只看到一张张无分你我的大头贴。

  大头贴的爱情观难免略带点幼稚,但却无损那种纯洁的心情。所以现在不少老夫老妻也会随潮流去拍几张,重拾当年的初恋心情。而现在的贴纸相机更越出越先进,还能拍出两人的全身照并印在硬卡纸上,恰好塞进钱包的照片格里,更加切合情侣们“天天看到我”的恋爱心情。

  而手机的拍照功能,更是让情侣们多了天天拍、处处拍的便利。不少手机当中还预先设计好几款相框,拍起来的效果和大头贴一模一样,更能设置为手机的墙纸、来电显示,比大头贴更好用。

  拍照提示:无论是大头贴还是手机自拍,重点是拍出一种活泼的恋爱气氛,所以自由选择的背景很重要。粉红色、橙色都是必备的元素,多了这些温馨颜色的衬托,画面就会显得更加丰满,但大头贴照片不大,不要添加更多的图案和文字在里面,不然只会让人看得眼花缭乱。大头贴会把脸部细节无限扩大,拍之前女孩子只需简单的化妆,尤其应该把眼睫毛刷一刷,显得又大又可爱,还有果冻般的唇彩,会显得像个水果一样清新。切忌化太浓的妆,在近距离之下很吓人的。

  升华级

  情侣写真

  恋爱之所以美好,不仅是因为爱情的魔力,而且大部分的恋爱都是在我们人生中最美好的年华中绽放的。想一想,最美丽的脸、最美丽的爱情,将来的人生道路也许还有很多波澜要经历,但起码最美的那一刻还留在这里。

  现在不少的情侣都喜欢到艺术影楼拍下情侣艺术照,这比婚纱照少了一份隆重和承诺,却多了几分活泼和青春,因此深受学生情侣,尤其是大学生情侣的追捧。毕竟结婚对他们来说还遥远了一点,但一组情侣照同样留下唯美的承诺。

  情侣写真比起隆重的婚纱照,服装和化妆更随意自然一些,但也不同于普通的生活照,因为摄影师会运用灯光和造型的变化展示出对方最美的一面。现在很多情侣还不仅仅是艺术造型,还有概念源于经典爱情电影的情侣主题摄影等。

  主题摄影就是围绕某个故事情节,通过相应的服装和化妆,以及一整组的照片来描述这个故事,不同的主题摄影在不同的摄影棚完成。罗马假日、橘子红了、十面埋伏、我的野蛮女友、海洋光廊、花样年华、魔幻厨房等著名的爱情故事,都成为了主题摄影的题材,供情侣们随时变身成为当中的男、女主角。

  拍照提示:选择不同主题的情侣摄影,要根据双方的气质和喜好,如果女孩子古典气质很浓,不妨选一个古装主题,如果是开朗活泼的性格,可以试试浪漫风格或时尚风格的主题。拍摄之前摄影师会和双方沟通,力图将主题表现得到位。情侣双方也要不断调整状态,将表情和风格表现出来。例如很多哈韩族喜欢“我的野蛮女友”,但其实这种风格的照片特别考验情侣间的默契,要两个人配合到位才能出来特棒的效果。当然,考验了默契还要考验体力,一般主题摄影花费的时间较长,要做好拍摄一天的准备。

  殿堂级

  婚纱照

  到了成家立业的年头,两个人的爱情也忽然变得现实多了。难怪很多影楼也抱怨说婚纱照的钱比情侣照难赚多了,很多大学生情侣牵着手去拍情侣照,问了价钱二话不说就下定金了,在那个年龄,还羞于当着女朋友面前讨价还价,但到了拍婚纱照的时候,两个人的钱都算一家的,谁不是都会突然变成了精明的消费者,愣把拍婚纱照谈成一盘生意。

  当然,这也不能怪准新人现实,现在的影楼的确花样太多,虽然说结婚是人生大事,但也不能冲着一句“一生一次”就被掐着脖子抢钱。所以很多不精于算计和讨价的新人,干脆就省略了这一项目了。而且婚纱照的形式比情侣写真单调多了,化妆也化得更浓。曾经有这么一句戏言:“拍完照要记住自己的号码,否则在一堆照片中会找不回自己的。”的确,现在婚纱照令人却步的不仅仅是含糊不清的收费,还有是千人一面的造型。所有人都从同一类的礼服里面喜气洋洋地探出头来,摆着类似的姿势,有时候一片地看过去,的确令人惊吓。

  反倒是偶然见过几张惊喜的婚纱照,新娘子共同的经验都是:“不要最美,但要最真。”太多人过于追求婚纱照中的完美脸孔,连假睫毛都贴了三层,眼睛是大了许多,只是连自己都认不出来了,挂在墙上和挂张明星照其实是一样的。所以有见地的新娘子都会坚定地和摄影师、化妆师讲:“一定要认得出我来。”

  很多人以为婚纱照就是一段感情的结局,其实这个人生的故事还很漫长。于是现在又有了全家福的写真,继续用照片记录人生不同阶段的不同美态。

  拍照提示:婚纱摄影是由礼服、造型、摄影三大部分组成,三者完美地配合,是婚纱照成败的关键。因此,拥有一套非凡的婚纱照,需要每对新人事先与造型师及摄影师沟通,依据个人喜好并尊重造型师、摄影师的专业立场和建议,彼此取得共识,这样才能拍出两人最具个性的完美感觉。

  要清楚你自己想要拍摄什么风格,可以事先看看杂志的图片。有时候你想要的东西并不适合你,或者是你根本就表达不出你想要的风格,一个好的摄影师能在和你的交流中确定你适合的风格。和化妆造型师的交流也是不可以缺少的,一套照片的好坏取决于造型是否和谐,为什么很多影楼的化妆造型都是一个模式?是因为他们每天接待很多顾客,服装和拍摄是模式化的,造型对每个顾客基本都是一样的,拍摄的形式也基本定型,所以在同一个影楼拍摄出来的照片,感觉都是一样的。所以,就一定要记住:化妆造型还有拍摄风格的标准是:适合你的,才是最好的。

  时尚级

  数码DIY

  情人节又到了,在这个春光乍泄的日子里,送给至爱的他(她)什么礼物?谁说情人节只有鲜花和巧克力?E时代的我们应该有更“in”的表达方式,有没有想过自己动手,DIY制作一份个性百分百的情人节贺卡?并用彩色全功能一体机打印出来,作为送给至爱的特别礼物?

  被称为“全能影像吧”的彩色全功能一体机,可让你满足老照片翻新、实物扫描、设计贺卡等创意乐趣,甚至还能在家办公,几乎可以实现眼下时尚家庭娱乐、中小型办公和soho用户的所有梦想。

  怎样?将想象力发挥到极致,选择一些你们的照片打印出来,利用一体机的诸多神奇功能,制作属于你们自己的情人贺卡、情人书签、情人车饰、情人靠垫、情人水杯、情人像册吧。

  情人节DIY小贴士

  方案1:情人贺卡

  在网上选择您喜欢的模板打印出来,再选择自己的数码照片进行打印,如果没有数码照片也可以找出老底片,利用该机的底片扫描功能复印出来,然后绘制自己喜欢的水彩图画,用这些作背景,再加上想说的情话,就可以制作出独特的贺卡了。

  方案2:情人书签

  用一体机打印出自己喜欢的书签模板,准备好一枝新鲜玫瑰花放在中央,用一体机的立体复印功能进行立体复印,对剪、打孔、穿线,完整的一对情侣书签就完成了。

  方案3:情人车饰

  选择自己喜欢的图案,打印出车饰模板,在车饰牌上配上两人的照片,对剪、打孔、穿线,这样“印”出来的车饰够“in”了吧?

  明年今日

  陈奕迅有首歌《明年今日》,讲的是分手后重遇旧爱的心情,失恋的人会去卡拉OK点唱,但通常那份伤心熬不过一年,因为这个年代的爱情,不再刻骨铭心。

  后来广州芳村有一家西餐厅的老板想出一个点子——“明年今日”,为在西餐厅进餐的情侣免费留影,一年后的当天,两人恋情依旧携手同来,便可获赠免费晚餐。听后首先佩服这个不寻常的促销点子,但也不得不感慨一声,原来这个年头的爱情,只是以年为单位。过去说爱一个人是一生一世的事情,而且觉得这样的坚持是应该的,但如今爱一个人超过一年,就值得奖励一餐晚餐了。

  大约是上世纪九十年代初的时候,有这样一句广告词“不在乎天长地久,只在乎曾经拥有”,此话曾经引起过群体性的争论,究竟爱情是求天长地久,还是曾经拥有。而现在这样的论题即使再搁上网,恐怕也引起不了太多的波澜了。大多数人都已经明白恋爱不等于结婚,顶多是在曾经拥有很多段感情后,希望有一段能够天长地久而已。

  这样的观点和情侣写真一样,都激起过长辈的非议。毕竟在很多很多年以前,交换单人照片已经略带有婚约的意味,在不是很多年以前,两个人拍一张挽手并肩的照片,也已经是一份承诺了。但现在能在镜头前大胆拥抱、接吻的情侣,他们对前途依旧是一片迷茫,想到的顶多是这一刻的“我爱你”。

  是什么让我们的爱情变得这么的善变,有人说是人类的劣根性,我说是电视的遥控器。以前的电视只有几个台,换台要走到电视前按钮,于是大家习惯了在同一频道前打发一夜,包括无趣的广告一并接受,耐性就这样锻炼出来了。现在电视有80个以上的频道,三分钟广告时间,我们可以用遥控器浏览20个频道,谁都没有耐性再等谁,因为选择太多了。

  回到之前提到的那家西餐厅,不要以为每对惠顾的情侣都敢于挑战,据餐厅的老板介绍,只有半数情侣同意把合影留在这里,而一年后仍旧牵手回来更是寥寥无几,只有极少数的情侣回来把照片换成了婚纱照。我们希望那些没有再回来的情侣当中有更多开花结果,只是他们没有再回来吃这顿免费的晚餐而已,毕竟坚守爱情还是为了自己。

  图:

  本版图片为本报资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