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将推广双向转诊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08:50 武汉晚报

  小病不出社区大病及时转诊

  我国将推广双向转诊制度

  据新华社电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的《国务院关于发展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的指导意见》指出,必须大力发展城市社区卫生服务。

  10日,卫生部有关人士就社会关注的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说,卫生部将建立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与预防保健机构、医院合理的分工协作关系,建立分级医疗和双向转诊制度,即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与区域大中型综合医院、专科医院签订协议,让一般常见、多发的小病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治疗,大病则转向二级以上的大医院,而在大医院确诊后的慢性病治疗和手术后的康复则可转至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这样,就可以实现“小病不出社区,大病及时转诊”。

  毛群安表示,政府鼓励各城市试推社区医院“首诊制”,探索建立社区医院与附近大医院的双向转诊制,努力实现城市医疗卫生资源合理配置,方便居民在社区看小病,发现大病症状向邻近大医院转诊,有利于分流患者,减少患者的花费。

  “尽快把一些合格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纳入到医保定点机构中。”毛群安呼吁社保部门引起重视,并表示卫生部门将积极配合开展这项工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