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王富玉在遵义市旅游工作会议上指出实现旅游增长方式转变要认真处理好几个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08:51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 2月11日,遵义市旅游工作会议召开。省委副书记王富玉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充分肯定了遵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旅游、文化资源的开发与旅游产业的发展,及在发展旅游业上所取得的成绩,对遵义市旅游产业发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他指出,要实现旅游增长方式的转变,加快贵州旅游的发展,要认真处理好几个关系。

  王富玉指出,市场是决定旅游发展的关键环节,有市场就有一切,因此要处理好旅

游发展与市场的关系。近年来,以交通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为我省发展旅游业提供了重要前提。当前,我省旅游关键在市场,有了好的市场才能吸引旅游投资商、投资机构参与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才能更加完善交通、服务设施、提升管理水平和接待能力,为转变旅游增长方式提供必要条件。他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千方百计抓市场,要针对近、中、远距离市场,采取不同的营销方式,大力搞活省内市场、最大限度扩大省外市场、创造条件争得国际市场。

  王富玉强调,要处理好旅游业与其他产业发展的关系。要正确理解“无工不富”的说法,没有条件办工业的地方不要一味地追求工业项目;旅游资源较丰富的地方,可以围绕旅游办工业、围绕旅游办农业,发展乡村旅游还可以为农民增收和改善农村的环境提供良好的机遇,同时游人可以获得丰富的无公害生态农产品、畅游优美的农村庄园、享受丰富的农村民族文化;旅游业是消费产业,还会推动贸易增长。发展旅游业与发展其他产业是相互促进、相互依托的关系,不会因为发展旅游而影响其他产业,反而能促进一、二产业的发展。

  要处理好旅游产业的发展与保护生态环境的关系。王富玉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坚定不移地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一切旅游项目都必须把环境放在第一位,一切有碍于环境的做法和建设项目都必须给环境让路。环境是生产力、环境是生命力、环境是国际竞争力,谁破坏环境就是砸烂了人民群众的“饭碗”,各级党政机关和干部群众都要为环境争辉,不为环境添“乱”;要切实、有步骤地把垃圾、污水和“三废”处理好;有条件的地方要按照全民义务植树法要求每人每年种3至5棵树,开展全民绿化活动,要见缝插“绿”,坚持乔、灌、草、花、树、竹相结合,避免“绿肥红瘦”,做到四季常青,四季有花,为旅游的发展保持优美的环境。

  要处理好发展旅游产业与发展文化产业的关系。王富玉说,旅游没有文化就没有灵魂,文化没有旅游就没有平台,只有把两者很好地结合起来,才能形成竞相发展的局面。我省有丰富的民族、民间、历史、红色等文化资源,要深入挖掘和充分利用这些资源,为旅游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各级党委、政府和旅游部门要认识到旅游和文化产业是创意性产业,要富于创造、敢于创造、善于创造,把民族民间文化与时代精神结合起来,与优美的贵州高原环境和绝佳的自然风貌结合起来,就能创造出极大的生产力。

  王富玉指出,还应处理好当前发展与全面提升旅游产业素质的关系。近年来,我省旅游业虽然取得很好的成绩,但仍然处在初始阶段,要实现跨越式发展,必须创造贵州发展的特色之路,要紧紧抓住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机遇,在增长方式转变上狠下功夫,全面提升旅游产业素质,不断增强旅游业的竞争力;抓特色、树品牌、建体系,增加适应不同游客需求的旅游产品;开展富有成效的旅游文化活动。争取用5年的时间,把我省建成国内外重要的旅游目的地、西部旅游热点地区和旅游大省。

  作者:张齐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