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应对第二次失业高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09:00 南方新闻网

  推荐

  就中国当前状况而言,许多人都认为,产能过剩对经济增速的影响甚微,对企业利润的影响可能较为明显。但是,很少有人注意到一个比企业利润明显下降更为严重的问题,那就是失业问题。

  这种担心并非杞人忧天。1996年,中国曾经出现过新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失业高峰。据官方公布的数字,当年底城镇的登记失业人口是530万,失业率为2.98%。但如果把当年下岗职工人数也计算在内,失业率将远远高于这个数据。

  以史为鉴,当前中国经济运行状况与上次失业高峰爆发之前相比有着不少的类似之处:首先,都是刚从本轮经济高点开始回落;其次,都面临着前期形成的高产能开始释放的局面;再次,今年企业利润也将开始急剧下降。

  而有关资料显示,在前几年经济高涨中所形成的新增产能又达到了前所未有的规模。这就意味着,我们即将面临的产能过剩局面之严峻也将是前所未有的。在中国承诺控制出口过快增长的情况下,企业利润的下降速度也许同样会前所未有!

  此时,一个自然的猜测就是,新的一次失业高峰是否会接踵而来呢?在这方面,一个有利的因素是:2005年国有企业效益依然较好,其中中央企业净利润和净利润率均创历史最好水平,政府不会再次发动国有企业的减员增效运动。

  一个不利的因素是国有企业对就业的贡献已经不占主要地位。这些年来,中国新增就业岗位的80%以上来自中小企业,而中小企业中绝大部分都是非公有制企业。而且从各方面分析,2006年企业利润急剧下降的代价在更大程度上将由非公有制企业来承担。在这种情况下,非公有制企业即使不“减员增效”,只要不再吸纳新的劳动力,一年新增1000万的劳动力无处消化,就会使得整个失业人口急剧增加。

  从各种迹象看,各界尽管对失业问题一直较为关注,但是很少将产能过剩的影响考虑其中,因而对即将到来的困难缺乏充分认识和必要准备。而在笔者看来,未来二三年内失业增长是一个必然要来临的问题,未雨绸缪,总归没错。

  解决就业问题的方法,人们已经想了很多。比如发展服务业,发展非公经济等等。但是,从缓解产能过剩负面影响的角度来说,最有效的方法还是:尽快让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与城市化建设走上健康快速的发展轨道。(作者高辉清系国家信息中心战略规划处处长,原刊于《财经时报》,本报有删节)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