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没房子,户口往哪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09:01 南方新闻网

  人才市场要求落户者保证结婚后把户口迁走,让人很为难

  “我没房子,户口往哪迁?”

  本报讯(记者何达志)“真是怪事,结婚后户口就不能放人才市场,哪有这种规定”。春节后是人才交流高峰,不少外地人也选择此时将户口落在广州。不过连日来,多位落户

者向本报反映,在把户口迁入人才市场时,被要求签署保证书,保证结婚后把户口迁走,这让落户者非常不满。

  落户市场不易

  在广州开工厂的戴先生是重庆人,毕业后他先在东莞工作,为了事业发展,4年前来到广州。“广州环境不错,我的职称和学历也达到落户要求,因此想把户口迁过来,做一个真正的广州人”。为此从去年开始,戴先生着手落户事宜。“落下户口可不容易,要提供婚育证明、学历鉴定、单位证明等,一切办好后,还要等人事局批准,前后忙了七八个月”。

  然而,当戴先生办好手续,去人才市场办理迁入手续时,却被告知要签署一份保证书,保证结婚后将户口从人才市场迁出。“工作人员的理由是担心我违反计划生育政策,说人才市场曾因此被罚过款,我觉得这是转移责任,不公平,没有道理和法律依据,如果我在广州没有房产,我的户口往哪里迁,我岂不成了‘黑人’”,戴先生表示。

  多方原因造成

  记者随后咨询了该人才市场,负责办理落户的工作人员表示,按照规定,外地人如达到广州落户标准,办理完手续并获人事局审批后,可把户口放在市场。不过,落户者须签署保证书,结婚后把户口迁走,理由是“怕落户者违反计划生育,这是一种迫不得已的做法”。

  该市场有关负责人还表示,市场如此规定是多方原因造成的,一方面户籍是由公安部门管理的,集体户籍人数过大将给公安部门造成太大压力,需要良性周转(注:该市场挂在附近派出所的户籍已达几千户);另一方面,挂靠人员结婚后的计生工作难管理,容易出现漏洞,落实到居住的街道既可以减轻过于集中的压力,又可以防止计生工作出问题。“其实,结婚者在广州基本都有住房,落户问题不大”。

  不过,一些落户者则表示,自己没有买房,要找个落户的地方迁走户口很困难。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