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王府老宅风水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09:06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实习记者程晓实习生吴琼金陵晚报记者刘泱

  【金陵晚报报道】 “我家就住在太平天国英王府遗址附近!”昨天,家住仓巷的贡庆阳先生打来电话,要给大家讲讲仓巷的故事。

  英王府是洪秀全赐给陈玉成的宅第,当时面积很大,目前完整保存下来的院内建筑

,也就只有贡先生家后面这座200多平方米的宅子。记者昨天就来到位于安品街93号的英王府遗址,见到了这座宅子现在的主人汪月琴。

  老宅夏天不用电风扇

  因为房子太大,屋子也多,汪月琴已经将几个房间出租了。与周围的其他民居相比,这座宅子的屋梁高了近两米,在一片平房中显得尤为突出。汪月琴说,就是因为这一点,在夏天的时候,风从大堂穿过,不用空调和电风扇感觉也特别凉快。

  汪月琴告诉记者,这所房子是她父亲在1952年买下来的,至今已经50多个年头。房子的造型和里面的装饰还是50年前的模样,但是墙柱上的漆已经多处剥落,被主人家用白漆修补了一番。屋与屋之间是用木板隔开的,虽然已经有200多年,但是木板仍没有被腐蚀,两块木板的整合相当严密。

  房子大厅的结构相当奇特。一是没有中柱,以前的房屋,尤其是这种高屋梁的房屋中都有一根巨大的中柱支撑着,但是这所房子没有,整个房子的重量就靠墙中的4根柱子支撑着。二是柱子的形状也很奇怪,一般的柱子都是圆的,而这房子里的柱子却是方的,就连柱子下方的柱墩也是正方形的。

  有人在院里见过“神仙”

  “这个大宅的风水好,我家的几个兄弟姐妹都顺顺当当的,我哥哥今年都72岁了,身子板还很硬朗,每天早上都去公园跳舞耍剑,其他人这么多年也没病没灾的。”汪月琴说。

  汪月琴告诉记者,曾经有个孕妇在怀孕到七八个月的时候搬到她家来住,当时有经验的老人甚至连医生都说看样子怀的应该是个女娃娃。谁知道两个多月后,竟然生了一个胖小子。从此以后,邻居们都传说,这个大宅是个“风水宝地,发人的!”虽然有点迷信,但是汪月琴还是蛮喜欢这个说法的。

  附近的老人说,老房子里面一般都住着“神仙”。开始他们都不信,但是就在一年前,汪月琴想房子前面的院子空着可惜,所以就请工匠来准备打地基盖房子,就在房子动工的那天晚上,有个租房子的住户晚上出来,竟然看到有个白影子从院子空地里“飘出来”,钻到另一个房间的地下去了。这个传闻被描述得惟妙惟肖,尽管真假无从考证,但无疑使得大宅在外人眼里更加神秘莫测。

  舞龙队从不敢去仓巷

  离英王府不远的仓巷,故事也不少。贡庆阳告诉记者,仓巷又叫“八爪金龙巷”,因为在仓巷东西方向各有4条巷子,就像龙的8个爪子,相传刘伯温曾经在此投铁链于井内,锁住苍龙,所以过去这里又叫“苍巷”,时间长了,就变成现在的仓巷了。

  据说,仓巷周围以前有72口井,就是当年用来镇龙的72个钉子,如今保存下来的已经没有几个了。贡先生说,以前雷雨天或者天气闷热的时候,曾经有人在七家湾老韩复兴后面的那口老井中听到有龙吟的声音,后来就传出来,那口井就是钉住龙头的那个钉子。更有意思的是,解放前,南京的舞龙队走遍全城,唯独不近仓巷半步,原因就是仓巷有真龙,假龙怎敢靠近?

  “活地图”继续招募

  关于“活地图”的招募活动还在继续进行。如果您对南京的城建、规划、档案、文物、地名等方面非常钟情;如果您了解南京的风土人情,文化历史;如果您专注于南京城的任意一个细节。只要您对这座城市某一方面特别了解熟悉,或者有所建树,都可以报名参加“活地图”评选。报名热线:025-81785517,025-84686527,E-mail:jlwbdt@yahoo.com.cn。(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