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省公务员考试竞争者将超1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09:06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记者朱锐

  【金陵晚报报道】 昨天是省公务员考试网上报名第1天。截至昨天下午5:00,登录网上报名系统的人数一直维持在8万多,根据这样的态势,有关专家预测,今年竞争职位的考生,有望突破10万人。但多数考生还是抱着谨慎的心理,只在网上不停关注自己心仪职位的报名情况,真正在第一天就下定决心报名的人数并不是很多。

  从南京市的总体报名情况来看,地税局、国土资源局、药品监督管理局等热门单位及白下区、鼓楼区等主城区职位成了考生追捧的焦点,许多职位的报名人数到昨天下午5点时已经超过了20人。而监狱系统及郊县、街道、乡镇的职位遭受冷落,不少职位的报名人数还没实现零的突破。对此,专家建议考生在挑选职位时不能凭直观,盯着热门单位和热门地区不放。“公务员待遇基本上相差不大,而一味地往热门里挤,为了‘面子’好看,造成百人甚至千人抢一职位的局面,希望反而更加渺茫。”

  专家分析,由于专业和学历的限制,其实,今年考生真正选择的余地并不大。以江苏省省级机关和南京市的职位为例,有30%的职位只面向硕士以上学历的考生,而且,很多职位要求有两年以上工作经验的考生。再加上专业的限制,基本上“大众专业”的考生供选职位不超过5个,更不谈一些冷门专业了。

  2004年,报考江苏省公务员的考生人数为5万多人,2005年人数猛增到8万多人,到现在“将超过10万人”的局面。人数的飙升,带来的是考前培训人数的“井喷”。根据江苏省公务员招考考务咨询网站(www.susuo.com) 的统计分析,今年,在南京地区,包括江苏省人事厅举办的公益咨询指导讲座和社会培训机构举办的辅导班,到昨天为止,接受指导的总人数接近5000人。再加上其他12个省辖市,至少有1万人。这一数字已经是今年江苏省招考公务员的总人数一倍。

  这样大的培训市场,累坏了到各个市“走穴”的专家们。一位专门从事公务员考前辅导的讲师,去年在跑了5个市讲了60节课之后,嗓子已经发不出声来。不过,有数万元的讲课费作为补偿,也值。今年这一情况将变得更加不可避免。昨天,在他前往徐州之前,随身的提包里备上了半包“胖大海”。今年,他接到了江苏省13个省辖市的10个市的邀请,需要讲120节课。(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