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药价是怎样穿上"马甲"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09:25 东方网

  江曾培作品集

  近些年来,针对药价虚高情况,我国政府多次作出药品降价的决定,然而,奇怪的是,药价却越降越高。一个多月前,我写过一篇文章,指出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药商用改包装改剂型或改规格的办法,将受到限价的药品改头换面,以新药品名义投入市场。如此“换汤不换药”一做,就把药品降价变为提价,谋得更大的利润。一种治疗疱疹的外用药,过

去是乳剂型的黄色软膏,后来改为喷雾式的淡黄色液体,名称也由“软膏”改为“搽剂”,每支价格因这一改由10元提到23、8元。我把这种魔术似的药价,称之为“穿马甲”的药价,就像蛇“穿马甲”装乌龟骗人一样。

  我在文章中说,希望有关部门加强监督管理,在医药市场树立与弘扬老老实实的经营之风。

  近日,国家药监局多名高官涉嫌受贿案传出后,使我的认识深化了。药价所以越限越高,除了药商的问题外,正是在“监督管理”上也出了问题。新的药品要上市,首先要得到药监局的注册批文。而一种新药的产生,并非唾手可得,需要长时间的精心研制。对申报上来的新药,有关部门还需要反复实验,严格审查,证明确有实效后,方可准其注册。基于对人民生命的高度负责的要求,一种新药在美国完成审批手续,一般需要6-8年,而我国的新药报批,只要驶上药监局的所谓“绿色通道”,1年左右就够了。如此的“高效率”,仅2004年一年,药监局便受理了10009种新药报批,而同期美国药监局受理新药报批数量仅148种。是不是我国药品的创新能力特强呢?据报道,这一万多例“新药申请”中,没有一个是真正的新药即新化学实体,绝大部分是中国药典中已有的药物,仅是对剂量、用法等方面作了一些变更,即“换汤不换药”是也。

  “换汤不换药”的药品,一旦得到新药品的批文,成为新药,便可自行定价,较原价翻它个几倍几十倍,赚它个盆满缽满。一些药商为了尽快拿到批文,就不惜以百万千万的重金去“攻关”,“黑金注册”的现象就产生了。在药监局落马的高官中,就有掌管新药报批大权的原药品注册司司长,他们在与药商的权钱交易中,耍了多少花样,当会逐步大白于天下,内中有一点,则是清楚的,那就是在SARS期间为保证抗击疫情的特效药物能够迅速投入使用而建立的特别制度“绿色通道”,被他们利用来违规报批那些“换汤不换药”的所谓新药,使其异化为“灰色通道”“黑色通道”。药商通过这样“通道”向贪官“攻关”的重金,则作为“研发成本”加到药价上,更加加重百姓的负担。

  这样,药价虚高的问题就进一步清楚了。药价所以能穿上“马甲”骗钱,不是人们识不破“马甲”的遮眼法,而是因为有只腐化了的权力的手在支撑它,维护它。要彻底解决药品的虚高问题,除了“要在医药市场树立与弘扬老老实实的经营之风”外,还必须坚决砍掉那只腐化了的权力的手。

  现在,医监局的腐败官员一个个被掀下马了,这很好,“宜将剩勇追穷寇”,相信腐败的盖子会彻底揭开的。我想,在惩治腐败官员同时,最好边整边改,也将那些通过“灰色通道”或“黑色通道”得以注册的“换汤不换药”的所谓新药的批文,统统予以取消,让这些药品脱下“马甲”,还它们的原有面貎与应有价格,使虚高的药价立即切实地降下来,让老百姓受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