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值得重视的思考方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09:36 大洋网-广州日报

  黄菘华

  吴士恩同志钻研美学多年,最近完成了新作《“美是什么?”新探》一书。他把书稿拿给我看,并请我写序。对于美学,我说不上有什么研究,叫门外汉写序可能会弄得风马牛不相及。但作者的热诚令我感动,只好勉为其难。

  令我想不到的是,把书读完之后,我的认识感到一阵清新,并产生了好些联想。该书侃侃而谈,通俗好懂,层层分析,以理服人。原以为不懂美学的人读起来会文字艰涩,味同嚼蜡,结果与我的想法大相径庭。这是一本富有创见的书,在美学理论上会对读者有许多启发;对加强美育、建设文化大省的实践,会产生积极的影响。在这里,愿把拙见献给有机会涉猎这本书的读者。

  首先,这本著作对美的认识确能把读者带到一个新的高度。在书的《前言》中,作者引述了列夫·托尔斯泰的话。列夫·托尔斯泰认为,对美的研究已有150年的历史,但“美是什么?”还是一个谜。可见这个谜并不容易解开。从列夫·托尔斯泰到现在,又过去了一个世纪,对于这个问题的答案似仍未如人意。我国近百年来,对“美是什么?”的研究,产生过不少成果。有以朱光潜为代表的主观派,以蔡仪为代表的客观派,以及以李泽厚为代表的实践派,成为我国对美学认识的几个阶段。作者还介绍了近年来我国一度颇为行时的萨特的美学观点。对上述的介绍,本书作者都进行了认真的分析,认为这些观点都有缺陷,都有片面性,因而未能正确说明“美是什么?”的问题。主观派把审美看成只是人的认识和心理活动,这就可能把美看成是主观随意性的产物;客观派把美看成是与主体并无联系的纯客观事物的映象,这就无法解释不同主体进行审美时所获得的不同结论;实践派虽然涉及了主体和客体,但却未能说明两者互动的正确关系。萨特把自由的思想套在美学上,审美的主观随意性亦跃然而生,容易把认同者带进误区。作者在认真研究了这种种观点的基础上,提出了自己的见解,认为美不能离开客体,也不能离开主体,而且只有在主体与客体事物正确互动的基础上才产生的,才会有美或不美的感受。这就把读者的认识带到一个新的高度,而且作者的论述言之成理,令人信服。诚然,认识是一个无限发展的过程,以为从此就穷尽真理是不可能的。但本书将大大有助于对美学真理性认识的探索,这是毫无疑义的。

  其次,本书对加强美育是一本有价值的参考性读物。当前我国教育正力求摆脱单纯追求升学率等错误倾向的干扰,强调了素质教育。素质本身是一个综合性概念,它不仅包含德智体美等全面的素养,还包含一个人的实践能力。如果只会说,不会做,这个人还不算具备应有的素质。而美育是素质教育的一个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素质教育的呼声日高,美育也提上了议事日程,越来越受到教育工作者的重视,也受到人们的认同。但是,要把美育搞好,犹如建大厦要从打基础做起一样,首先必须搞清楚“美是什么?”这个问题,这是美学中的一个最基础的问题,是整个美学的出发点。如果对这个问题不甚了了,或认识陷入误区,美育就会成无本之木,成为不着边际的空谈。因此,要求加强美育首先就要对“美是什么?”作出正确的回答。我以为这本书对于正确美学观点的探讨是有创见的,在正确的审美观的指引下,就能让自然的美、社会的美、文学艺术的美,开出灿烂的花,结出丰硕的果。

  第三,本书对文化建设亦将起到积极作用。中共广东省委已提出把广东建成文化大省的任务。广州市也已开始加强文化硬件的建设,并开展多种多样水平较高的文化活动。值得考虑的是,文化建设要取得更大的成果,还要抓好发展社会需求这个环节。因为社会一旦孕育出新的文化需要,就将产生百倍十倍的力量以令人惊讶的速度把文化建设向前推进,正如市场需求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强大推动力一样。恩格斯说得好:“社会一旦有技术上的需要,则这种需要就会比十所大学更能把科学推向前进(《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4卷505页)。”社会的文化需要能大大推动文化建设,其理亦同。当然,文化需要的增长不能完全靠自发性,必须提高公民的文化素质,特别是他们的美学素质和审美水平,才能不断孕育出新的文化需要。还要指出的是,文化需要是大量通过市场表现出来的,因此文化发展也要走市场化的道路;而面向市场,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加强文化软件制作,就要使文化产品做到多样化、通俗化和感性化。近年来,一个重要的经验证明,要使文化产业健康地发展,就必须使多样化和主旋律结合起来,把感性表现和理性内涵结合起来,把通俗与庸俗、媚俗区别开来。所有这一切,都离不开对“美是什么?”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因而,这本书的出版,无疑是适时的、有益的。我在这里向读者推荐这本书,并不是说它没有任何不足之处,只是认为它向我们提出一个值得重视的思考方向。我由衷地希望广大读者,尤其是文化界的朋友们把这本书作为参考资料,使工作有所进步,为文化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本文作者曾任广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