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的哥“出逃”事件背后的真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09:43 大洋网-广州日报

  莫林浩

  据报道,引起全国关注的杭州“奔的”司机集体“出逃”事件发生一个月后,当地“红旗”出租车又步后尘。杭州19名开“红旗”出租车的河南籍司机,因对公司指定维修点不满,已在7日晚间集体“出逃”回河南老家。

  正如有关人士所说,杭州出租车频频发生“的哥”集体驾车“外逃”,看似偶然,其实是杭州豪华出租车运营长期入不敷出的集中“爆发”。据分析,杭州市出租车单车月运营成本10年上涨了65%,原因之一是杭州出租车大规模地升级换代。车辆档次越来越高的同时,的哥收入却越来越少,跳槽的越来越多。市场已经证明,用豪华车作为出租车至少在当地是一种失败,对当初决策的政府主管部门来说是一个深刻的教训。但是政府的面子工程,却要出租车公司和司机埋单,这说明社会的利益分配和协调机制出了问题。

  相对出租车公司而言,政府是强势的一方,它有权指定豪华车型,为城市形象增光添彩,运行成本却由出租车公司来承担。在出租车市场行政管制的背景下,出租车公司相对的士司机又是强势的一方,它可以制订不公平的合同稳赚不赔,把市场风险转嫁给的士司机。的士司机是这个链条上最弱势的一环,他们无法把豪华车的运营成本再转嫁给乘客。当运营成本越来越高的时候,他们只能与公司协商更改条款。在多次协商没有结果的情况下,在入不敷出的生存压力面前,他们选择了驾车回家的办法。我们可以指责的士司机行为过激,没有依法办事,但他们真的有合法且有效的维权渠道吗?

  我们生活在一个多元化的社会,在利益多元化基础上形成的利益纠纷和矛盾越来越多。这并不是一件可怕的事情,只要我们拥有有效的利益表达机制、利益协调机制以及制度化的解决纠纷的机制。可怕的是在很多问题上我们恰恰缺乏这些机制,弱者的权益得不到保障,经济纠纷常常以激烈的方式表现出来。

  诚然,采用过激手段解决利益纠纷并不值得提倡,但是,我们却不能一味地指责这种过激行为,而要对此进行反思,从而构建一套完善的解决纠纷的机制。唯有这样,这种过激行为才能彻底消失,而我们的社会也因此而更加和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