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年年有新意 湟源排灯 纳西古乐般的文化珍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09:48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 西宁地区在元宵节挂排灯以示喜庆,由来已久。但以湟源县丹噶尔古城的排灯历史最为悠久。自1992年恢复排灯展以来,其内容形式岁岁不相同,年年有新意。

  有“青海民族民间文化之灵和艺术宝库中的珍品”之称的湟源排灯,日前被正式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保护遗产项目,这一信息引起了我们极大的兴趣。

  张永福,湟源县文化馆馆长。这位土生土长的青海人是名副其实的排灯老艺人,在他的带领负责下,六十多岁的徐全熹、杨增贵、曹瑛和五十多岁的党青云等三四十位民间老艺人共同努力将具有二百多年历史的湟源排灯展现在了青海人民面前。程起骏老人对湟源的排灯有很深的感情,排灯对于他来说是在倾听着一首几成绝响的古乐,又似一杯香醇的老酒入口,留下了终生难忘的记忆。节日之际,笔者采访了制作湟源排灯的这些老艺人,将这一起源于清代中期、现已成为湟源县地方民族特色文化一大亮点的民间艺术得以解读,认知纳西古乐般的文化珍品。

  乾隆年间:

  山陕商人将排灯带到了湟源

  湟源排灯如浑金璞玉,美在其中。湟源人用排灯这种独特的艺术形式,表达了人们对乡土的热爱,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对清平盛世的赞颂。体现了普天同庆、万民同乐、天人相应、吉祥和谐的社会发展理念。笔者认为它和纳西乐章一样,是中华文化古老品类中的存世孤品。

  湟源古城丹噶尔,扼“唐蕃古道”之险塞,居“丝绸南道”要冲,是汉、藏、回、蒙多民族聚居的地方。自古以来,即为中原入藏的门户,素有“海藏咽喉”之称。盛唐时在此曾设“茶马门市”。至明末清初,湟源已成为青、藏、甘、新之间最重要的民贸市场之一。到清末民初,更有英、法、美、俄等国的外商在此设立洋行,商贸通达四海三江,物华天宝,地沃民富,使湟源古城以“小北京”的美誉名传四方。那时有不少山西、陕西商人在湟源成家立业,祖辈经商,是他们将内地的先进文化和经商理念,带到了日月山下,有力地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发展。在乾隆年间,山陕商人将属于中原文化的排灯移植到了湟源,有机地融入了汉族、藏族、蒙古族、回族及河湟谷地的文化基因和湟源各族人民乐观向上的精神风貌,成为古城一道特色独具的民俗文化风景线,并代代相传,再现了“小北京”昔日文化的辉煌,是中原文化与河湟文化结合的完美结晶,丹噶尔即成为青海排灯的始发地。

  排灯制作:

  三道工序展现艺人精美绝伦手艺

  湟源县文化馆馆长张永福这段时间忙得不亦乐乎,就连家里的亲戚也丢在了一旁,连续六个多月的辛苦后,湟源排灯终于可以与大家见面了,在他和众多老艺人眼中湟源排灯成为了他们这个年的全部。2月9日,采访当中张馆长告诉记者湟源排灯的制作工序,这让我们大吃一惊,它的制作竟然付出了那么多民间老艺人的心血。

  湟源排灯制作的第一道工序是由木工制作框架结构,将传统的花草人物风格的图案绘制或者雕刻在木制框架上。较以往,今天的湟源排灯制作框架结构在形式上把原先的悬挂式改为落地式,并增加了立柜式、屏风式、中堂式、影壁式和扇形、椭圆形、梅花形等19种。这一工序需要鲁班式的能工巧匠,因为它是排灯的骨架,如同人类一样,骨架是支撑身躯的基本点。框架结构完成后,接下来就是要绘制画面。排灯的画面反映的是一些当地群众喜闻乐见的民间故事、风土人情、名人轶事、神话故事。一幅幅亲切的画面使得劳作了一年的庄稼人放松了许多,这个时候也是他们最快乐的时刻,观看排灯的时候,他们惊讶身边同样是庄稼汉的老人竟然有着国画大师的手艺。同时,除绘画外现在的湟源排灯又增加了堆绣、刺绣、皮影、剪纸等艺术形式,使得排灯更具观赏性、研究性和收藏性。最后的工序就是组装了,由于科学技术的发展,排灯中的光源由原先的蜡烛变成了电灯泡,这就要交给懂得电工知识的技术人员了。他们采用电、光、声等现代先进技术和新型材料,对传统排灯进行艺术革新,使得这一高原民间艺术有了新的生命力。

  可见,湟源排灯的制作耗费了众多民间艺人的心血,这一浩大的工程是在庆祝丰收的喜悦,也是众多民间艺人手艺展示的舞台。高150厘米,宽350厘米的巨型排灯无疑是排灯中的巨无霸,以文成公主进藏为主题的《日月情》排灯是其中的亮点。

  月夜观灯:

  享受良辰美景

  湟源排灯每年正月十四排出,从建于乾隆年间的火祖阁开始布置。呈正方形,上下各九间。底层为进出通道,两侧为登阁楼廊。顶部楼阁由12根巨柱托起。壁画绚丽,门窗雅秀,方形大屋顶有碧瓦鸱吻,翼然欲飞。入夜,边缘张灯结彩的火祖阁,通体如炬、气势非凡。

  从阁底步入古城,由石块砌就的街道顺山势蜿蜒北上,两边的店铺门廊古色古香,各有千秋。排灯就架在两旁屋檐之上,或十米或二十米饰一排灯。排灯与店铺门楼挂出的各色风灯上下照应,参差辉映,把古老的街道照得似梦如幻。

  排灯有方形、扇形、桥形、马鞍形、品字形等,双面框架,灯面蒙纱,灯框下饰以彩穗流苏,上绘有古典名著人物,近年又新添文成公主进藏等民族团结的典故。画面上的人物,在灯光的辉映下,一个个灵动起来,栩栩如生。有的排灯上有地方书法名家的作品,其中不乏名联佳句。排灯的另一面,绘湟源八景,情景交融,意趣无穷。每架排灯出自不同工匠之手,争奇斗艳,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变化万千,而整体和谐连贯,相互照应。

  徜徉在这人造灯河之间,你会觉得这灯河与天上的群星浑然一体。给人一种如梦如幻、如醉如痴之感受。你仿佛漫步在天街小市之中,享受着一种良辰美景。街道两边的店铺中不时有酒曲、平弦、秦腔声传出。猛然间听得悠悠长笛声,吹的是青海名曲《满天星》《柳叶青》,其激扬清脆的旋律,如摇落了满天的星星,或柳叶款款在风中摇曳,诉说着古城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看完排灯,时近子夜,同去的友人余兴未尽,便提了一瓶青稞酒登上了北极山。回首一望,排灯长廊宛如一条火的巨龙。龙首是火祖阁,龙尾则是公园的满天星灯。这火之龙辗转腾挪,辉辉煌煌令人心动!(作者 程起骏 祁万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