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不管变跟踪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09:48 法制日报

  本网讯记者冉多文 如何防止那些未升入高中和大学的初中毕业生走上歧途,山东省平度市的做法是,整合学校、家庭和社会的力量,建立以市委综治办为主,公安、法院、教育、团委、妇联、劳动、民政等部门为辅的管理机构。通过该市一年来的齐抓共管,综合治理,全市上万名未升学的初中毕业生没有发生违法犯罪行为。

  由于我国高中教育的普及率还不高,有相当一部分初中毕业生毕业后早早走向社会

。他们涉世未深,如果没有正确引导,容易走上歧途。2004年该市青少年刑事犯罪就达数百名,比上一年同期上升75%。为解决这一社会难题,平度市建立和完善了一套科学的管理机制:

  一是建立未成年人档案跟踪机制,将全市36处中等技术学校和成教中心及各中学作为信息源,为初中毕业生建立电子档案,与各责任部门联网建档,村、居建立文书档案。全市各责任部门分别建立了救助、培训、管控等信息网,实行动态跟踪管理,并将单亲家庭、无业毕业生及刑释解教人员列为重点帮扶和跟踪管理对象。市综治办每月召开联席会,帮助协调解决管理中的实际困难,确保每一个初中毕业生在社会的跟踪管理落实到位。

  二是政府全额财政拨款,对全市36处劳动技校、职业高中和镇成教中心的初中毕业生进行培训,教会他们一到两门社会需求的技能。

  三是对初中毕业生的动态情况逐一排查,全面把握他们的家庭情况、个人思想品德、日常表现、目前去向等信息,做到人人有数,定位管理。

  四是建立农村社区青年中心,把初中毕业生全部纳入青年中心范围,定期开展法制教育和道德教育,大力开展青年联络与交流活动。公安、司法围绕“问题少年”,建立起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体系,并对当地“失和、失教、失德、失才”的家庭,进行重点帮教。

  五是建立一会、一课、一例、一班的多层次、多形式、多内容的复合式教育体系。各中学普遍建立“见面会”制度,每季度举办一次见面会,与初中毕业生及家长见面沟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