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了春节的安乐祥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09:48 法制日报

  卫士风采

  贺军荣 杜碧辉 本网记者 台建林

  1月29日至2月4日,春节长假期间,武警陕西总队在圆满完成固定勤务执勤和春运任务的同时,还先后出色地完成了扑灭民房失火、抓捕杀人犯罪嫌疑人、营救遇险群众等处突

任务,树立了武警官兵心系人民群众的良好形象。

  扑灭无情大火

  大年初一凌晨零点45分,武警安康市支队紫阳县中队的电话铃声突然急促响起———“我是县公安局,县城河堤路一民房因燃放烟花爆竹失火,消防队兵力不足,请求武警中队立即派兵支援。”接到请求协助救火的电话后,中队指导员王孝儒一边组织部队整装待命,一边紧急向支队作战值班室请示汇报。正在值班室查勤的支队政委李胜利立即下达命令:同意扑救,严密组织,科学灭火,确保救火中的安全;人员返回营区后,及时汇报情况。

  接到命令后,司务长带领8名战士火速赶往事发地点。失火处为一个垃圾回收站,燃放的烟花爆竹点燃了垃圾,引起了大火。垃圾中易燃易爆物较多,而垃圾站旁又有一加油站,如不及时控制住火势,后果将不堪设想。参战官兵克服当地消防设施简陋的不利因素,利用简易灭火工具全力灭火。由于扑救及时,火势得到了控制,并未延伸至附近其他建筑。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紧张扑救,凌晨两点五十分,无情的大火终于被扑灭。

  勇擒犯罪嫌疑人

  1月29日,农历大年初一,汉中市支队宁强县中队应急小分队与当地公安民警紧密配合,仅用43分钟就将残忍杀害妻女的特大凶杀案犯罪嫌疑人何志成生擒。

  29日中午12时40分,陕西省汉中市宁强县王家坪村村民何志成,因嫌妻子做的饭菜、水饺不合口味,与妻子发生口角,进而对妻子进行殴打。16岁的女儿前去劝阻,何志成非但不听,反而恼羞成怒,操起木棒将其妻子及女儿活活打死在家中。随后他逃至自家二层阁楼内藏匿。县公安局民警接到群众报警后,赶到现场将阁楼围住,但何志成利用阁楼难以攀登和接近的优势,手拿木棒、凿子,并投掷砖头、石块等进行顽抗,企图拒捕。

  15时18分,汉中市支队宁强县中队接到抓捕命令后,中队长朱伏宁迅速带领中队应急分队10名官兵赶到事发现场,在对周围地形进行勘察的同时,配合公安民警采取强有力的政治攻势,劝其放下凶器,主动就范。政治攻势无效后,朱伏宁及时向联指提出了“严密围困、重点封控、伺机抓捕”的方案,并得到采纳。

  15时50分,朱伏宁将参战人员编为3组,两组对犯罪嫌疑人可能逃出的房门及通道进行封控,另一组伺机抓捕。此时何某的情绪异常激动,不断投掷砖头、石块砸向楼下官兵,让官兵根本无法接近。这时,朱伏宁灵机一动,迅速找来爆竹点着,借鞭炮声的干扰,吸引犯罪嫌疑人的注意力,同时指示二班长淮元博、三班长张伟从通风口向阁楼内投放催泪弹。

  16时01分,犯罪嫌疑人何志成终于忍受不住催泪弹烟雾的强烈刺激,手持一根粗木棒从二楼通道口处放下楼梯仓皇向下逃窜。就在何志成快要接近地面的一瞬间,朱伏宁飞身上前从后面将木棒奋力夺下,随即一记娴熟的“双风贯耳”擒拿动作将其击倒。此时,三班长张伟一个箭步上前紧抱其腿,将其牢牢控制在地上,并在其他战友的帮助下成功将其抓捕。

  抢险快速及时

  1月31日下午,宝鸡市支队麟游县中队10余名官兵紧急出动,圆满完成了一起事故车辆抢险任务,抢救伤员2人,找回散落物品17件。

  正月初三,地处秦岭深处的麟游县格外寒冷。晚上18时30分,县政府办公室胡主任急匆匆赶到中队,请求中队出兵抢险。原来,麟游县一辆民政救灾的三菱车在返回途中不慎翻入80米深的山沟,2人受伤,情况危急。险情就是命令。抢险队员踩着齐踝深的积雪,跑步赶到1公里以外的事故现场,立即投入到抢险战斗中。官兵们不畏严寒,手拉手、肩并肩小心翼翼地下到沟底,4人一组实施紧急营救。在运送伤员过程中,因坡度较陡,加之冰雪较厚,走在前面的战士只有跪在地上艰难地爬行,脚下的冰雪经常使战士滑倒在地,有的战士的手被路边的杂草划破了,膝盖也被摔肿了,但他们强忍着疼痛,一声不吭……就这样,官兵们连爬带拖地将两名伤者安全地运送到救护车上。接着,官兵们又与当地干部群众一道,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努力,将事故车辆推上了公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