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00吨废碱水污染无定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09:50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本报榆林讯(记者杨永存)地处米脂县的陕西金泰氯碱化工有限公司3个沉淀池发生垮塌,致使2000多吨碱性浓缩水泄漏,流入无定河,造成重大水污染事故。

  距米脂县城不足2公里的金泰氯碱化工有限公司坐落在无定河畔,2月4日晚10时至2月5日下午2时许,该厂仅有的4个电石废水沉淀池有3个相继发生垮塌,大量碱性废水流入无定河。事故发生后,化工厂停产,却一直没有向当地环保部门报告。5日中午12时30分,米脂

县环保局接到群众举报,执法人员赶到现场时,3个垮塌的沉淀池中的废水已基本流完。执法人员采取紧急措施清理污染源,逐级向省环境监察局汇报,同时将事故情况通报绥德县环保局,要求对饮用水源跟踪监测。

  据了解,氯碱化工企业电石浓缩水属高浓度碱性水,含有对人体危害极大的硫化物、氯化物等污染物。经过沉淀池废水取样化验,环境执法人员发现,沉淀池中废水的pH值达13.14,硫化物289.400mg/L,COD(化学需氧量)945mg/L。根据测算,3个沉淀池2000多吨电石废水中含近1吨硫化物进入了无定河。

  对无定河取水化验显示,水质pH值达9.67,超标1.07倍,硫化物1.054mg/L,超标1.054倍。目前绥德县自来水公司对自来水进行化验,pH值为7.6,水质基本正常。

  榆林市环保局有关人士指出,这起水污染事故是金泰氯碱化工有限公司对环境保护工作重视不够而直接导致的。据悉,去年榆林市人大环资委组织的“塞上环保世纪行”采访团,在采访该公司时就曾发现诸多安全隐患。就在事故发生前10天,沉淀池发生渗水,但该公司一直没有采取任何处理措施。

  总投资13亿元的陕西金泰氯碱化工有限公司,是米脂县目前引进的惟一一家大型化工项目,2005年10月点火试车。其厂区离米脂县城仅一河之隔,一旦发生氯气泄漏等事故后果不堪设想,曾被当地有关人士称为是一颗“定时炸弹”,但该公司一位环保负责人态度坚决地称,措施到位不会影响周围群众。这次水污染事故给我省石化化工企业环保安全敲响警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