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鞍山:农村党员设岗定责服务群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10:18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2月12日电(记者陈光明)辽宁鞍山市委在第三批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中,开展农民党员设岗定责、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活动,使农民得到实惠、党员受到教育、干部深受启发。农民们说,原以为先进性教育离咱很远,可眼下最得利的却是庄稼地的人,这样的活动实打实,咱打心眼里欢迎!

  鞍山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曲宝丽告诉记者,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启动时,市委书

记张杰辉就提出应结合实际设计载体,深入开展农民党员“设岗定责”实践活动,引导和激励无职党员在农村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事业等方面发挥作用。从实际出发,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首先解决什么问题,确保教育活动取得实效,把先进性教育活动真正办成群众满意工程,把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真正办成惠及广大农民群众的民心工程。因地制宜、积极创新载体,丰富活动内涵,使整个活动特色鲜明、富有成效。进一步扩大活动的覆盖面,春节期间是做好先进性教育的黄金时期,党组织要充分利用节日期间人们都回家过年,人员比较集中的有利时机。

  鞍山市委围绕 “推进城乡统筹发展、推进现代农业建设、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大力发展农村公共事业、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在农民党员中开展了“设岗定责”活动,构建服务群众的新网络。全市各镇村党组织为每名有活动能力的党员设定适合自身发挥作用的岗位,并努力使所设岗位覆盖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海城市按照“突出主题、因事设岗、因人设岗、自主择岗”的原则,设置了经济发展、村务管理、维护稳定、精神文明和组织建设五大类10个岗;台安县按照党员的年龄、文化程度、致富能力等不同特征,设置了政策宣传岗、科技示范岗、治安调解岗、扶贫帮困岗、信息传递岗、村务监督岗7个岗位;千山区宁远镇按照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目标,设立了24种岗位,由党员自愿选岗。春节期间,鞍山市农村参加“设岗定责”活动的党员人数达到32000多人。

  在鞍山,各级党组织把“设岗定责”活动纳入到农村党建活动和党群致富工程活动中,扎实推进农村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开展。党员们与贫困群众结成帮扶对子,实行生活上扶贫、精神上扶志、智力上扶学、工作上扶业、发展上扶技,提供信息、项目、技术和资金方面的支持和服务,从根本上提高农民的致富本领和能力。

  海城市委春节期间组织党员开展了帮群众做一件实事、听一次群众意见、提一条合理化建议、过一个文明廉洁的春节即“四个一”活动,走百村、进万户,送春联年画,送温暖爱心,累计捐款722万元、捐物3.5万件。全市11387名有履行岗位能力的农村党员认领了各自的岗位,使这些昔日不管村里事、偶尔当当评论员的党员变成了天天上岗做事、争先发挥作用的实干者。期间,共收到群众意见和建议13000多条,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2851个,为农民提供致富信息3500多条。接文镇王家堡村党员张庆明积极协助村党支部、村委会引导村民大力发展林果业,春节期间免费为村民进行技术讲解,并对10户贫困户无偿提供果苗、化肥;毛祁镇商家台村党支部书记马波春节中走访农家,了解到困难,正月初八他就来到镇农村信用社,帮助本村15名养花专业户争取贷款30万元。

  在岫岩,“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报告团”“党员专家支农团”“先进性教育理论辅导团”和“文艺演出团”在全县24个乡镇巡回宣讲、培训和演出,吸引了十里八乡的村民们。党员专家支农团为农民群众进行农业技术的培训和指导,共发放实用技术书籍、光盘等资料3万多份,受益农民达2万多人,帮助困难群众研究致富项目3万多个。

  台安县农村党员和群众节日期间共同商讨“致富经”。桑林镇大汪村党员于凤敏通过交谈,得知种植葡萄一行收入比较可观,来到台西区葡萄大王宋孝东家中学习大棚无核葡萄栽培技术,已投资5万元建起了两座大棚。全县各村两委班子成员利用春节有利时机,分别拿着本村的发展规划,深入到村民家中,坐炕头、唠家常、掏心窝,与群众共同研讨本村发展思路。西佛镇小红旗村流动党员马文廉为本村党员讲解棚菜生产加工技术、泥塑工艺品生产技术等知识,使本村党员拓宽了视野、增长了才干、提高了素质。流动党员深入开展 “四个一”活动,即主动带出一批人、带回一条信息、带回一批资金、带回一个项目。高力房镇乔坨村流动党员王振权在盘锦从事建筑行业,他回来后主动与村党支部联系,带领本村20多名群众到他那里打工,增加农民的收入。西佛镇小红旗村流动党员邓国权在返乡期间,主动为群众提供了30多条致富信息,并自己出资购买了200多册科技图书,免费发放到群众手中,使群众掌握了更多致富技术。(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