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PK伊朗打还是不打?这是个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10:3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打还是不打,这是个问题!”新年伊始,美国是否将攻打伊朗,迅速成为让全世界惴惴不安的大悬念。

  其实,2005年里最让美国没面子的国家可能就是伊朗了。伊朗新总统内贾德在联合国大会上对美国大加抨击,继而声称“以色列应该从地图上被抹掉”;在核问题上,伊朗立场越来越强硬;在伊拉克问题上,伊朗不断介入伊拉克事务,却断然拒绝美国提出的“希望

伊朗参与解决伊拉克问题”的邀请。

  2月上旬,随着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决定将伊朗核问题“报告”交给联合国安理会,伊朗的态度更加强硬,不但拒绝和国际原子能机构继续谈判,内贾德总统还下令停止自愿履行《不扩散核武器条约》附加议定书,并恢复铀浓缩活动。

  面对伊朗的“高调出击”,美国将对伊朗实施军事打击的声音也不时传出。伊朗核问题走向何处,再次引起世界的高度关注。在新的一年里,布什政府对伊朗已经忍无可忍了吗?

  伊朗:美国的“眼中钉”

  本报综合报道攻打伊朗,或许只是一个时间问题。伊朗一直是美国的心腹大患,美国对伊朗的仇恨程度远远超过伊拉克。

  既定政策

  1979年霍梅尼的伊斯兰革命,打出“不要东方、不要西方,只要伊斯兰”的口号,对美国坚决说不,让美国从二战后在伊朗苦心经营的中东大本营瞬间灰飞烟灭,在中东失去了重要的战略门户。

  美国随即中断了和伊朗的外交关系,并对其实施制裁。从那时起,美国就想改变伊朗政权,扶植一个亲美政府。

  “9·11”后,美国就把伊朗列为“邪恶轴心”,指责伊朗是伊拉克恐怖分子的通道。在伊拉克战争爆发的前几年,美国国会就炮制了一个《伊拉克解放法》,授权美国政府可以采取一切手段推翻萨达姆政权。同样,对伊朗,美国国会也以《伊拉克解放法》为蓝本,推出所谓《伊朗解放法》,以改变伊朗现政权为目标。

  “现实威胁”

  如今,伊朗核争端给了美国动武的最好借口,美国政府和军方内部的鹰派官员蠢蠢欲动,认定只有军事手段才是彻底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唯一途径,这其中就包括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

  早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决定将伊朗核问题“报告”给联合国安理会之前,拉姆斯菲尔德这位“战争部长”在细数美国面临的威胁时,就把伊朗列为对美国的“现实威胁”。

  美国对伊舞剑三步走

  本报综合报道布什在其第一任期内顺利完成了攻打阿富汗和伊拉克的行动,从东西两面包围伊朗,为在第二任期内解决伊朗问题创造了较有利的条件。

  首先,美军在整个海湾地区拥有多个军事基地,战机部署更是遍布伊拉克、科威特、卡塔尔等多个国家和地区,数量上足够满足打击需要。

  其次,在伊拉克战争结束之后,美国在这一地区保留了大批威力巨大的攻击战斗轰炸机、战斗机以及数量不明的重型轰炸机。而且近段时间以来,这些战机频频进行超低空训练,随时可以投入战斗。必要时,B2隐形轰炸机还可从美国本土长途奔袭伊朗目标。

  第三,伊拉克战争结束后,美国还在波斯湾地区保留了一个航空母舰战斗群,其中巡洋舰、驱逐舰和核潜艇上面都安装了大量的战斧式巡航导弹,也可以对一些固定目标进行打击。

  美军以往在发动空袭时,首先会针对对方境内的重要目标,例如三军指挥中心、重要雷达站、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试验基地等进行毁灭性的打击。此次美军也不会例外。

  美军或已制定轰炸名单

  军事专家分析说,美军可能已制定出首轮轰炸伊朗重要设施的名单。在这份名单中,伊朗的可疑核设施和其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均榜上有名。军事专家称,美军打击的原则是“使用尽量有限的空袭,摧毁伊朗最重要的军事设施,最大限度推迟或阻碍伊朗的反击”。

  据悉,伊朗共有10多处可疑核设施让美国忧心忡忡,尤其是俄罗斯帮助建造的、目前伊朗唯一的核电站—————巴什尔核电站,因为有资料显示,巴什尔核电站所使用的燃料足以制造50到70枚核导弹。因此,军事专家指出,巴什尔核电站很可能成为美军空袭的首要目标。

  一名美空军军官估计,敲掉伊朗核设施费时可能不超过一周,但这只是一场大战的开始。因为美军必须扩大袭击目标,以阻止伊朗报复,包括化学工厂、导弹发射阵地、空军基地以及潜艇基地在内的125个目标均可能遭袭。

  伊朗冷静应战见招拆招

  本报综合报道不过,美国在对伊朗实施先发制人的军事打击之前,不得不考虑许多问题,因为伊朗毕竟不是伊拉克。尽管当年美国支持伊拉克同伊朗打了8年战争,但被拖垮的不是伊朗而是伊拉克。

  伊朗不同于伊拉克

  首先,伊朗的民心向背、政府威望远非伊拉克可比。在伊朗国内,总统内贾德代表的是两伊战争后成长起来的一代伊朗人的愿望与抱负,他身上承载着他们的梦想,打下了他们的烙印。

  就在西方媒体不断发表各种制裁和对伊朗实施军事打击评论的同时,伊朗国内却非常平静。2月6日俄新社援引伊朗通讯社的消息称,85.4%的伊朗人认为,当前解决伊朗核问题的最佳方法是继续进行核活动。

  其次,伊朗已经从以色列袭击伊拉克核反应堆的事件中吸取了教训。伊朗将数量众多的核设施分散在全国各地,把它们隐蔽起来并深藏在地下,包括纳坦兹在内的一些核设施都建在深入地下22.8米的地方。

  最后,伊朗人口3倍于伊拉克,国土面积4倍于伊拉克。除了主要的核场所以外,伊朗至少还拥有数十个在其核计划中发挥一定作用的核设施。

  伊朗加紧备战

  如果利用巡航导弹和轰炸机对这些地点全部进行打击,就得发动大规模的战役并出动数百支突袭队。如果对伊朗的防空力量和空军进行毁灭性打击,也势必给伊朗的平民和城市带来巨大的损失和破坏。这些都是美国不得不考虑的负面因素。

  最近几个月以来,伊朗一直在加紧备战,防止可能遭到的攻击。主要的战略目标都已经安排了各种防空系统来保护,最重要的目标则深藏地下,其中纳坦兹、伊斯法罕(铀浓缩中心)核设施中最为重要的部件已深藏在22.8米深的地下,由2米厚的水泥混凝土防护。另外,伊朗还极有可能先发制人,使用中程导弹攻击以色列及美军部署在中东和近东的军事基地。

  战火可能燃及整个地区

  如果爆发武装冲突,可能会威胁到整个地区的安全。早在去年12月份,伊朗国防部长沙姆哈尼就郑重警告称,伊朗将会打击那些向美国提供领土允许美军借道攻击伊朗的国家,因此,境内部署有美军雷达站和战机的阿塞拜疆当局对伊朗局势非常关注。

  据报道,伊朗目前拥有的导弹武器,有能力摧毁海湾国家所有石油天然气工厂和基础设施。“流星-3”、“流星-4”型弹道导弹不仅可攻击海湾国家和土耳其,还可攻击以色列全境。

  这意味着,尽管所有海湾国家都有美军部署,但这些国家以及以色列都在伊朗导弹射程范围内,因此,战火可能会在整个地区燃烧。

  大打能源牌

  伊朗石油储量超过1320亿桶,天然气探明储量接近26.8万亿立方米,居世界第二,同时是世界第四大石油生产国。

  近几年,伊朗“几乎将除美国以外的所有大国都拉进了伊朗油气合作市场”,形成“捆绑利益”,在对关于伊朗的重大问题表决时各方都会权衡利益得失。

  最后,伊朗还打出了“能源威慑”牌,声称一旦遭受攻击,将封闭霍尔木兹海峡,阻止海湾石油出口,这将对世界经济产生巨大震撼,国际社会都将遭殃,油价至少会蹿升到每桶150美元。(文字:曾向荣)

  和平的大门还没有封死

  本报综合报道把伊朗核问题超越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框架报告给安理会,算是危机升级。但值得注意的是,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决议只是向安理会“报告”伊朗的核动态,而没有使用“立刻提交(referral)”字眼,后者意味着安理会将马上对伊朗采取行动。相反,如今的决议案要等到3月6日国际原子能机构开过理事会后才提交。这等于危机回转有了空间,和平对话解决伊朗核危机的大门还未封死。

  预留空间

  美国乔治敦大学一位分析人士称:“国际原子能机构实际上是为危机的峰回路转预留了空间,和平解决伊朗核危机的大门还未封死。”

  一些外交官认为,安理会可能低调对待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报告,最多发表声明予以承认。相当一段时间内,安理会不会考虑对伊朗实施武器禁运等制裁措施。

  报告给安理会,只是国际社会对伊朗发出了警告,之后或许会加大警告的力度,但真正要到达制裁伊朗还有一段长路。

  俄罗斯斡旋

  俄罗斯为斡旋此事,提出将伊朗的核反应堆送到俄罗斯的领土上,由他们完成铀浓缩过程,再把成品送回伊朗,以防止其自行制造核反应堆并将之用于发展核武器。

  伊朗起初对这一计划完全反对,但在国际原子能机构通过决议后,伊朗转变态度表示愿意合作。

  伊朗还有秘密武器

  面对国际社会的压力,伊朗还有一个秘密武器,那就是伊朗最高宗教领袖哈梅内伊,他的权威甚至可以抵消强硬的伊朗总统内贾德。

  一位分析人士称,万一伊朗核争端升级到了最后不可开交的地步,哈梅内伊可以站出来圆场,代表伊朗作出某些妥协,从而化解危机。

  此外,俄罗斯和中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拥有否决权,且一直主张通过谈判和平解决。英法德三国的立场和美国也不是完全一致,在伊朗的民用核项目中,这3个国家是卖家。

  如此看来,安理会上将有更激烈的交锋,通过制裁伊朗的决议有一定难度;即使勉强通过,也将是各方平衡的产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