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质苦心周旋终自救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10:32 沈阳晚报

  编者按

  是共谋?是犯罪中止?公诉机关与犯罪嫌疑人在法庭上展开激烈辩论;惊魂60小时的周旋中,受害人发现一绑匪认真翻看《战争与和平》;是否撕票?绑匪和受害人进行了长达8小时的“生死讨论”……

  10日,备受关注的清水河桥“5·21”特大绑架案中的两名犯罪嫌疑人阚彤彤、林兵,在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受审。此案牵出的另一犯罪嫌疑人严某也同时受审。庭审中,林兵、阚彤彤一再为自己的犯罪行为开脱。由于案情复杂,庭审持续到10日下午3时,休庭后审判长宣布择日宣判。受害者李某10日向记者讲述了被绑架60个小时惊心动魄的经历。生死讲述

  以撞车名义实施绑架

  讲起自己的经历,李先生仍然心有余悸。去年5月21日凌晨1点多钟,他驾车回家途经成都清水河大桥等红灯时,一辆小轿车从后面将自己的宝马车撞了。他下车质问,肇事车上下来一个穿黑色T恤衫的男子,连声说“对不起”,并从身上拿出一万元现金来说:“我有钱!”李先生回了一句:“你有钱!我没有钱呀!”黑T恤男子说:“我喝了酒,交警来了不好,我们到边上说吧。”车停路边后,黑 T恤男子说要帮李先生修车,但要李写个东西。

  “我正在写东西时,眼睛余光发现有几个人靠拢来。很快,他们将我抱住,卡住我的喉咙,将我推进了一辆富康车里。”

  “我知道自己被绑架了,一定凶多吉少,心里很害怕。”李说,在富康车里,坐在后排的人依然卡住他的喉咙,另一人还用拳头打了他的眼眶,用手铐将他的手铐起,又拿胶布封了他的眼睛和嘴巴。后来李被绑架到一个房子,绑匪再次对他拳脚相向,将他推进了一个铁笼子里,威胁他说不要叫,否则弄死他,他们只是图财不害命。为求生车主选择自救(一)攻心计

  绑匪问李能拿得出多少钱,李表示可以拿100万元,绑匪很不高兴:“离我们的要求很远,不能成交!”

  当晚,李先生由绑匪林兵看守。“我虽然很害怕,心里仍盘算着如何跟他们周旋。我暗暗观察4名绑匪的动静,无意中发现,那个叫林兵的人竟然还在认真翻看列夫·托尔斯泰的《战争与和平》,心想他还是有点文化的。我就主动跟他交流起来,想说服他。”

  交流中,林兵透露,他曾上过大学,是4人当中智商最高的,另一名年长的名叫阚彤彤,也有点文化,很自命不凡。

  李告诉记者,在被绑架的60小时中自己只睡了约6小时,大多时间都在跟他们周旋。其间,绑匪还不准李先生上厕所。

  交流中,李先生发现4个绑匪中有两个年长的有点文化,对他也较友善,另两个年轻的则显得很粗暴,甚至表露出凶残的一面。

  绑匪起初坚持要李给家人打电话索要赎金300万元,李先生说一时弄不了那么多钱。经讨价还价,绑匪答应李给妻子打电话:准备200万元赎金。

  那几天,他们时不时威胁李:“你老婆即使报了案我们也不怕,我们还想跟公安玩玩游戏哩。”时间在极度恐惧中慢慢熬过。当得知李家人已报了案,绑匪们开始害怕起来,危险也一步步逼近李。

  5月23日凌晨3时许,坐立不安的绑匪们召开最后的讨论会,决定是否撕票,还让李“列席”。

  深夜里,“生死讨论”十分激烈,两名年轻的绑匪态度坚决:“现在他(指李)已知道我们的底细,也看到了我们的长相了,放了他肯定后患无穷,一定要杀了他!”

  “我在一旁既紧张又害怕,不停地求他们放我一条生路,劝他们说,现在公安已开始调查了,你们拿钱是很危险的,如果杀了我,赎金照样无法拿到。”李“晓之以理”式的说服工作收到了初步成效,两个年长的绑匪有些犹豫不决,迟迟不愿表态。

  但是,两个年轻的绑匪执意要杀人灭口,瞪着血红的眼睛说:“绑架罪够大的了,放了他太危险,杀了他为好。”

  (二)利诱计

  发现两个年长的绑匪明显有些动摇,李继续发动“攻势”说服两人。“最后,我还给他们许了一些愿。”李拿了最后一招:诱之以利。

  “生死讨论”开了8个小时,当天中午11时,“生死讨论”进入最后拍板的时刻。

  最后关头,李自绑架以来的交流和攻心工作,“晓之以理、诱之以利”的说服“攻势”收到了成效。

  这时,一直沉默不语的林兵猛抽两口香烟后表示:“我是下不了手了!建议还是放了他吧。况且他这人还是很耿直的。”又是长时间沉默。突然,另一名年长的绑匪也开口同意放人。

  于是,两名年长的绑匪开车把李的眼睛蒙上,将他丢在绕城高速公路上,李这才拣回一条性命。据《华西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