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汽集团让千万个脑袋转起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11:05 东方网-劳动报

  本报讯(记者张路)智慧员工才能创造智慧企业。在上汽集团,平均两名员工就“生产”1.6个金点子或者创新成果。记者昨天从上汽集团工会获悉,在工会会同行政部门共同实施“合理化建议排行榜制度”的半年中,6万多名员工中有3万多名投入了合理化建议活动,提出10万多条合理化建议,实施了近8万条,节约费用近亿元。

  让千万个脑袋转起来。去年初,上汽工会广泛开展《合理化建议排行榜制度》活动

,开展技术创新活动,鼓励员工人人争当徐小平式的智能型、创造型员工。全行业员工积极响应,广泛参与。上海大众结合“用户满意工程”,深化“三找”活动,员工提交合理化建议近3万条,实施近九成条,节约资金上千万元,并建立合理化建议信息平台,实现网络管理,使其在德国大众康采恩集团合理化建议排行榜上排名逐年上升;上海通用将合理化建议活动纳入日常管理,使活动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2005年员工共提交合理化建议9万余条,实施率达85%,为公司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纳铁福公司则全员参与,达到人均节约6万元。

  对于“合理化建议排行榜”活动,员工何以投入巨大的热情?汽齿总厂的一位员工表示,这热情来自于企业开展活动的认真度和企业对员工智慧的认可度。据了解,企业合理化建议活动从提交、采纳、实施、评审到奖励都纳入规范管理,合理化建议的采纳实施速度非常快。有效的激励措施,如对建议人和实施者进行奖励,有些单位还给予活动优秀者出国考察学习机会,都保证了技术创新成果的真实性和有效性。

  上汽集团工会主席吴诗仲告诉记者,今年无论内容还是形式,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都将有所创新。作为落实上汽“用户满意工程”和提高员工素质的重要工作,创新活动基本实现“两个延伸”:一是从注重生产制造过程改进向产品开发和售后服务改进两头延伸;二是从工艺改进、设备改造、降本增效等方面向安全管理改进延伸。

  “一个金点子”带动一片,上海员工的创造热情也辐射到驻外地企业(分厂)。上汽仪征、华东泰克西、联合电子无锡厂、西安厂,上海通用的东岳汽车和沈阳北盛,延锋伟世通的重庆厂和广西柳州的上汽通用五菱都广泛开展了合理化建议活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