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交“预交费”就不能上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11:16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见习记者洪南颖记者杨静雅

  宁波晚报讯为了防止学生学期初不辞而别,镇海一民工子弟学校想出了让学生提前交“预交费”的“良方”,一位上学期没交“预交费”的学生被拒门外。据记者了解,用这种方法防止学生流失的民工子弟学校在我市还不少。

  家住镇海的杨先生日前来电反映,他是外来务工者,儿子在镇海庄市曙光爱心小学上一年级。前几天,他领着儿子去学校报名时,却被告知因为上学期他没替儿子交“预交费”,这学期不能继续上学了。杨先生很是纳闷:上学期末,老师和孩子都没有向他提起过交“预交费”的事。再说,以前孩子都是上学时才交学费的。

  昨天,记者联系上了庄市曙光爱心小学的徐校长。徐校长告诉记者,民工子弟学校的学生流动性很强,经常有学生不打招呼下学期就不来读书了,学校在开学前无法预知下学期来报名的人数。所以,许多民工子弟学校都以在上个学期末提前交“预交费”的形式来确定下学期的学生人数。因为一般的人替孩子交了“预交费”后下学期肯定会来上学的。徐校长解释说,上学期末,学校以告家长书形式告知家长,如下学期想继续在本校就读的就要预交一定的费用,不预交的,学校将不再为其保留学籍。对于杨先生反映的情况,徐校长表示很可能是因为有些年幼的孩子并未将告家长书交给家长,致使部分家长对“预交费”一事全然不知。对于这个情况,他说学校正在考虑一年级扩招一个班级。

  昨天,记者从在我市务工的多位民工那里了解到,他们的孩子基本上都向学校交了100至300元不等的“预交费”,甚至有些民工子弟学校在上学期末就要求家长全额替学生交了本学期的学杂费,并且声明如果不交下学期不留名额,交了不来,学费也不退。

  民工们对此普遍感到不满,但又很无奈。“我们的工作不固定,有时很难预测到三五个月后还在不在宁波工作,学校让我们提前两三个月替孩子交下学期的学费,这让我们很为难,不交又怕孩子下学期不能读书了,交了又怕下学期搬家了,已经交的学费要不回来。”一位民工对记者说。

  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按规定,不管是公立学校还是民工子弟小学,学杂费都只能在开学初收取,不能提前收取,提前收“预交费”也是错误的。学生在寒暑假转学也是正常的,学校不能以怕学生不辞而别为借口向学生收取“预交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