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农村建设直面中国扶贫最难啃的“硬骨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11:19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2月12日电(记者姜雪城)村头一条新修的砂石马路,延伸向崇山峻岭外;250户村民全部吃上了干净卫生的自来水,大部分院落不再随处堆放柴草和生活垃圾;拥有电视机的家庭一律安装了微波天钱,可以收看到8套以上的电视节目。

  所有迹象都显示着这个名叫尚坪的中国西部小山村开始向富裕和文明迈进。尚坪村地处“苦瘠甲天下”的宁夏回族自治区西海固地区,一年前的状况还与中国最典型的贫困乡

村没什么两样,村民绝大多数收入很少,而且还面临着严重的行路难、饮水难等问题。

  尚坪村村民委员会主任王殿忠说,去年政府累计投资120万元,不仅极大地改善了村里基础设施,还培训和鼓励农民外出务工挣钱。年底农民人均收获粮食350多公斤,现金收入1200元人民币。

  经过20余年的改革开放,中国农村的贫困发生率已经降低到了3%以下。但是,全国贫困人口的绝对数量依然很大,尤其剩下的2610万贫困人口,是新阶段扶贫开发最难啃的“硬骨头”。这部分贫困人口大多生活在条件更差的边远山区和民族地区,解决贫困的问题难度很大。“扶贫开发必须与构建设和谐文明新村相结合。”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王国良表示,今后中国扶贫将继续坚持“整村推进”模式,即以贫困村为单元,逐个解决贫困问题,把扶贫资金真正花在贫困人口身上。

  “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中国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不仅是对东南沿海发达地区提出的要求,更是对中西部贫困地区的殷切期望。这表明中国决心将改革成果努力推广到广大农村和更多像尚坪村这样的的贫困地方。

  据了解,2005年中央财政安排专项扶贫资金130亿元,是1980年的13倍;其中投向内蒙古、广西、西藏、宁夏和新疆五个民族自治区,以及贵州、云南、青海三个少数民族人口较多省份的财政扶贫资金量就达48.4亿元。(完)

  

新农村建设直面中国扶贫最难啃的“硬骨头”

  相关链接:

  新华时评:扎实稳步地推进新农村建设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一项关系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举措,也是一项繁重的历史任务和宏大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按照中央确定的方向和原则、扎实稳步地向前推进,为我国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新华时评:深刻理解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大意义

  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了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历史任务,这是党中央统揽全局、着眼长远、与时俱进作出的重大决策,是一项不但惠及亿万农民、而且关系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举措,是我们在当前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期必须担负和完成的一项重要使命。全

  党同志和全国人民对此应当有明确而又深刻的认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上来,上下一心、步调一致地为之努力奋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