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长春中小学生出现传统国学热 纷纷走入国学讲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12:0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长春二月十一日电(记者 王宇)在网络文化日益泛滥的今天,吉林省长春市的中小学生们,却开始对中国传统国学喜爱有加,纷纷走入各类国学讲堂,认真地钻研起中国传统国学。

  “讲《弟子规》的老师来了!”十一日上午,记者在长春市少儿图书馆国学讲堂看到,当主讲汪玉老师走上讲台时,百余名中小学生们已调整好坐姿,端正、安静地等待老师

讲课。

  “《弟子规:孝》,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不久后,国学讲堂里便传出了孩子们的朗朗吟诵声。记者看到,为更好地营造讲课气氛,使孩子们身临其境,迅速理解所学内容,汪玉老师还特意穿上了古代服饰。而现场的孩子们也学得十分认真,其中还有一位不满两周岁的小宝宝也在母亲的怀里跟着咿呀学语。

  《弟子规》是长春市少儿图书馆国学讲堂汪玉老师的第一堂课。汪玉表示,孩子们的思想是一方净土,种下什么样的种子,就会结出什么样的果实。而国学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经典,传统国学的学习可以帮助学生培养好的品德和行为习惯。而将《弟子规:孝》,作为国学第一课教给学生,就是要让学生从小明白做人的根本:孝敬父母,尊重他人。

  据了解,目前在长春市,由吉林省社科联、孔子学会、图书馆等机构主办的各类正规国学讲堂有几十个,除了专门免费向中小学生讲授外,还有部分国学讲堂是为孩子家长共同开设的。目前,长春市的很多中小学生,都可以熟练地背诵并解释《论语》等国学精典语句。(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