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成都:未来5年 6万民工娃哪里入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12:09 新华网

  成都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开幕在即。记者昨日获悉,政协委员网上递交的提案继续攀升,其中民盟成都市委递交的集体提案《关于引导我市民办民工子弟学校规范发展的建议》,成为网上点击率较高的提案之一。记者了解到,该提案经成都市政协审查后已传递至成都市教育局,有望近期得到答复。

  现状:民工子女上学仍尴尬

  该提案指出,成都市从2004秋季起开始大规模接收农民工子女免借读费入学,两年中,城区公办学校中享受免费政策入学的农民工子女共72900人,政府认可的民办民工子弟学校收纳农民工子女32117人。但与东部发达城市相比,成都民办民工子弟学校的质量与公办学校差距过大。其原因一方面是投资额小,办学上急功近利;另一方面政府支持力度小,抗风险力脆弱。这造成民间资金进入少,使政府投入压力更大;城市教育体系的“应急”能力不高,难以适应流动人口教育特点。

  根据调查,成都市“十一五”期间每年新增农民工子女可能达到1.2万人左右,未来5年将新增6万民工子女,全部安置在公办学校就读根本不可能,因此政府必须大力发展和规范民办民工子弟学校。

  建议:政府设定办学准入标准

  针对这些现状,民盟成都市委提出建议:首先,教育主管部门要制定出规范的学校建设标准和审批流程,降低民办学校的办学风险,政府要鼓励大机构、大资金参与农民工子女教育。

  其次,对现有40所民办民工子弟学校逐一审查。达到办学标准要求、具备长期办学实力的学校,应加大扶持力度;完全不符合办学规范,甚至存在安全隐患的学校,要在妥善安置学生的基础上坚决予以取缔;未达到办学标准要求,但办学较为规范,且短期内无可替代的学校,则主要以和平方式使之逐步消减。

  有关部门还要加强教学与财务安全管理中的政府作为,制定《民办民工子弟学校管理暂行规定》,重点是建立实施严格的民办学校财务安全管理和教育质量监控措施,防止在办学硬件、课程开设、教师聘用等方面的“偷工减料”等。(完)(华西都市报记者杜成实习生王伟)

  来源:四川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