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在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闭幕时的讲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12:11 生活报

  各位代表,同志们:

  黑龙江省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经过全体代表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就要闭幕了。这次会议,正值“十一五”开端的重要时刻,继往开来,意义重大。会议期间,代表们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和省委九届七次全会精神,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

共商龙江发展大计,体现了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负责的精神。会议审议和批准了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省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报告,回顾总结了过去一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民主法制建设等方面的成就和经验,客观分析了形势,明确了今年和“十一五”时期的工作部署,依法进行了选举,充分表达了全省人民的意志,会议开得圆满成功。这是一次民主和谐、团结鼓劲、务实创新的大会,是一次集中智慧、凝聚力量、推动发展的大会,必将极大鼓舞全省各族人民,振奋精神、同心同德、真抓实干、开拓进取,向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阔步前进。

  各位代表,省十届人大常委会自换届以来,在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行职责,积极开拓创新,工作卓有成效。在此,我们要特别感谢法棠同志,感谢他为加快黑龙江的发展、维护全省政治社会大局稳定倾注的大量心血,感谢他为人大工作付出的辛勤汗水,我提议,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向法棠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这次大会选举我担任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这是各位代表和全省人民对我的信任和重托。我一定以振兴龙江、造福人民为己任,全力以赴,扎实工作,尽职尽责,发扬民主,依法办事,依靠常委会集体的力量,依靠全体代表的力量,把省人大的工作做好,不负各位代表和全省人民的重托。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障人民当家做主、实施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必然要求。我们要以这次会议为动力,进一步增强做好新形势下人大工作的自觉性,围绕促进全省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继续巩固发展人大工作的好形势,为龙江的振兴作出新贡献。

  要把促进加快发展作为人大工作的第一要务。人大工作要紧紧围绕加快发展这个中心任务,牢牢把握科学发展这个根本要求,在创新发展思路、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方式、大力推进自主创新等事关发展的重大问题上,最广泛地集中全省人民的智慧,促进重大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推进重点工作的落实,改善发展环境,清除发展障碍,围绕第一要务,开展人大工作,为推动我省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作出新贡献。要把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人大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各级人大和人民代表要努力实践为民宗旨,把以人为本贯彻到人大工作的具体实践中去,把履行职能、发挥作用与解决好人民群众最现实、最直接、最关心的问题结合起来,为人民谋利,为人民服务。要畅通渠道,转变作风,了解民情,反映民意,深入群众排解民忧,真心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形成振奋精神、同心同德的良好局面,为建设和谐龙江作出新贡献。

  要坚持以改革的精神加强民主法制建设。依法治国是基本的治国方略,也是人大工作的基本任务和履行职责的基本形式。要坚持从黑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出发,进一步加强有地方特色的立法工作,增强地方立法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可操作性。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法律法规实施的监督,加强和改进对“一府两院”及其工作人员的监督,促进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要切实贯彻依法办事的原则,依法行使好宪法、法律赋予人大的各项权力,不断提高人大工作的水平,为推进依法治省作出新贡献。

  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最根本的是要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各级党委对人大工作要在思想上重视、工作上信任、决策上尊重,保证和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自觉接受同级党委的领导,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履职能力,正确行使职能,充分发挥作用。要把代表工作作为人大的基础性工作来抓,强化代表履行职责的服务和保障工作。闭会后,各位代表要在实际工作中认真贯彻会议决定,在各自岗位上充分发挥好人民代表的模范作用。要把这次会议的精神广泛宣传到群众中去,要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和真抓实干的精神,团结全省人民为完成大会提出的各项任务而努力奋斗。

  各位代表,今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起步之年,是全面推进老工业基地振兴的关键之年。发展蓝图已经绘就,伟业正待继往开来。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团结全省各族人民,振奋精神,同心同德,清正廉洁,真抓实干,努力开创黑龙江各项工作的新局面!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