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个煎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12:11 生活报

  川夏

  每天,她要为自己和丈夫煎两个鸡蛋。那时天还没亮,夜空闪着稀疏的星辰,他们也许是这个城里起床最早的人。

  丈夫是一名公交车司机,每天往返着一条固定的路线,像一只不知疲倦的钟摆。然

而生活并没有因为他的拼命而变得轻松,他们仍然贫穷。

  她只煎两个蛋。她和丈夫一人一个。她知道自己的丈夫可以同时吃下四个这样的煎蛋,但捉襟见肘的日子让她只能为他煎一个蛋。

  后来她开始给一个小火柴厂糊纸盒,每糊一个,可以赚到两分钱。每天她都会糊到很晚,这样第二天,她几乎是在睡梦中做着早餐。一次迷迷糊糊中,她被溅出的热油烫伤了手,丈夫便不允许她继续糊火柴盒。她当然不能答应,最终解决的办法,是把做早餐的时间挪到了前一天晚上。她煮好稀饭,再煮两个茶蛋,放在锅里。这样丈夫在第二天起床后,只需在洗脸刷牙的间隙热一下便可。

  起床后,她把剩下的茶蛋小心地藏起。到了晚上,再偷偷把它和一个生鸡蛋一起放进锅里煮。日子过得艰难,她知道,一个公交车司机,远比一个下岗家庭妇女更需要这个茶蛋。

  一连几天,下班归来的丈夫都会带回来一个茶蛋,说路上买的,逼她晚饭时吃掉。理由是她熬夜累,需要营养。她没说什么,总是听话地吃掉。但当丈夫睡着后,她就会偷偷地抹一把眼泪。她知道路上真的有茶蛋卖,但面前的这个蛋,肯定是丈夫早晨的那个。她想,这算什么事呢?本来是想省下一个蛋,但最终,却是让自己辛苦的丈夫每天没有蛋吃。

  她再一次把蛋煎成金黄的煎蛋,尽管第二天热热吃时,味道会差很多。仍然煎两个,她告诉丈夫,还是一人一个。起床,看到桌子上只剩一个煎蛋,她愉快地笑了。她想自己以后该怎样为丈夫省下一个煎蛋而不让他发觉呢?直到吃完那个煎蛋,她也没有想出办法来。

  晚上丈夫回来,朝她笑:“我给你买了好东西呢!”丈夫从身后变出一只烤饼,多实惠的烤饼,他说:“路上买的……熬夜伤身……你晚饭时加加营养。”

  她发现,那只烤饼中间夹着一个金黄的煎蛋。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