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詹姆说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12:13 新闻晚报

  春节那阵,来访的客人走马灯似的,让人记忆最深刻的要算詹姆了吧。

  因为是“国际友人”,我们全家对詹姆格外热情,心想,总不能失掉中国人的礼仪之道,这个给他夹去一筷子的鸭块,那个又递去一勺的肉丸子,詹姆用生涩的汉语说:“吃不了,吃不了。”可他越是拒绝,我们就越热情,让他推脱得狼狈不堪。

  饭后闲聊时,詹姆问我们,为什么要使劲夹菜给他。我说,有营养啊。他扬起眉头做了个怪异的表情,又问,难道有营养就非得吃?詹姆对我们说开了,没来中国前,他总以为人人都是吃不饱的样子,可是过来一看,尤其是城市里,饮食水平并不差,相反,人们注重‘营养’的观念大大超过他想象。“我看你们的电视上,说这个有微量元素,那个补充蛋白质,其实,人哪里需要这么多营养呢?”詹姆一脸疑惑地问。

  还算是儿子反应快,他打趣说,还不是跟你们外国人学的,你们吃肉喝奶,天天吞维生素,怎么反倒说我们了?詹姆摇着头说:“你们理解错了,食物只是基础,你们觉得营养全面身体就健康了,可很少有人重视运动和思想健康,吃撑了,要得病的。”说完,他挤眉弄眼做了个揉胃的姿势,引得一阵大笑。

  听詹姆说,在他们家乡有一种新观念,周期性地饿一阵,可以保持健康,还说饥饿能维持人体机能。这说法倒是很新奇。詹姆又说:“你们的年轻人喜欢肯德基,难道不知道我们都叫它垃圾食品?”他说的一些新鲜观念,真还引起我的深深思考。

  临走时,我塞给詹姆一块本地天麻做礼物,他诙谐地问我:“这又是什么营养?”我说:“不是营养,是我们的友谊。”作者:□周学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