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仅仅是相声的胜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12:33 红网-三湘都市报

  □赵雨杉

  最近,北京文艺圈出了个红得不能再红的“斗士”,他起于市井,混迹京津,去年冬天突然“发迹”,他就是自称“非著名相声演员”却“挑战主流相声”的郭德纲,相声专场场场都被追星的“钢丝”挤满,一票难求。连新浪网、央视、三联生活周刊、南方周末这样的主流媒体,都将其捧为上宾,争先恐后。

  一说这话,湖南的大兵可就要笑了。他刚在2006央视春晚上又露一手,事实上差不多是南边相声的代言人。郭德纲能那么引人注目,主要是因为他出名于京城,那是全国的中心,闹出的动静自然大。其实,郭走过的那些路,同为相声界的“草根英雄”的大兵他们,又何尝没有经历过?

  先是学艺惟恐不精,然后在市井中千锤百炼,最后屡次进京“赶考”,经过媒体热捧终于成就名声,这是一北一南两位相声新锐人物在传统相声的势力圈中突围而出的大致路径。为了拓展江湖,两人分别拜师侯耀文、李金斗这样的传统相声前辈,在经历了百余年发展的相声艺术框框中,必须按这样的规矩,他们才能更上层楼。好在他们都是敢闯敢干的年轻人,大兵携湖南歌厅文化的精气神,1999年、2006年分别与不同的搭档合作,两闯央视春节联欢晚会,今年的《谁让你是优秀》,标志着他的成熟;郭德纲三次由津进京,前两次都是混不出名堂只碰了一鼻子灰,第三次终于总结经验,在媒体的助力下,艰苦奋斗做大做强了。

  这一北一南两个人,一个崛起于长沙的歌厅,一个闻名于京城的剧场,都受尽了苦中苦,也算是殊途同归,修成正果。他们成了相声艺术的新势力,但愿他们不要自满,不要放松,因为成由勤俭败由奢,路还长着呢。他们应该不要忘记,现在被指为是传统保守的那些相声势力,当年也曾锐意图新、勇往直前。

  如果我们能从中有所觉悟的话,这个胜利,就不仅仅是相声的胜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