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何小坑村池塘万尾淡水鱼一夜之间死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13:20 信息时报

  

为何小坑村池塘万尾淡水鱼一夜之间死亡?(图)

  小坑村龚先生家鱼塘里的鱼全部死亡,正积极寻求解决办法。

  

为何小坑村池塘万尾淡水鱼一夜之间死亡?(图)

  

为何小坑村池塘万尾淡水鱼一夜之间死亡?(图)

  河涌岸边成白色,池塘鱼类死亡,尸体堆积岸边或漂浮水面。

  

为何小坑村池塘万尾淡水鱼一夜之间死亡?(图)

  小坑村流水上游的鸡啼坑鱼塘水底沉积不少鱼尸。

  

为何小坑村池塘万尾淡水鱼一夜之间死亡?(图)

  小坑村河涌里的大量小贝壳死亡堆积沙面。

  

为何小坑村池塘万尾淡水鱼一夜之间死亡?(图)

  化工厂一根水管向鸡啼坑排放的水呈现灰色。

  专题撰文 时报记者 王道斌 摄影 时报记者 陆明杰

  连日来,萝岗区东区街道小坑社区的村民一直在与恶臭抗争:由于流经村里的河涌漂浮大量死鱼、死贝,致使小坑村臭气熏天。而且,村里低水位鱼塘淡水鱼也突然死亡,估计数量近万尾。村民认为,大面积死鱼现象与附近的化工企业向上游鱼塘、河涌乱排放不达标水质有关;厂方却表示排放水质达标,村民在上游鱼塘抽水,挖掘水库内积压的粉煤灰渣卖钱,导致水位急剧下降,才造成大范围死鱼事件。

  目前,当地环境保护监察部门已经开始对水质进行取样调查。

  现场目击

  鸡啼坑河涌鱼塘鱼类莫名死亡

  昨天,记者来到萝岗区东区街小坑村边的鸡啼坑鱼塘,虽然经过先期清理,鱼塘内依然弥漫着恶臭。记者在现场看到,鸡啼坑附近地带是邻近大型化工企业堆放稀释后粉煤灰渣的堆场,相邻鱼塘塘水变成亮蓝色,没有完全清理的边缘地带,蚊蝇、蛆虫大肆攫取着死鱼。

  村民龚先生告诉记者,正月大年初二起,鸡啼坑高于山下小坑村数十米高的水塘陆续出现死鱼现象,到年初三一天就出现数千尾鱼死亡,鱼尸顺流而下,由于死鱼多,来不及清理,鱼尸重新沉下塘底。

  据龚先生透露,由于鸡啼坑已经被化工企业承包,该处鱼塘相关权利均属企业所有。厂方曾派专人对鱼尸进行掩埋处理,预计鸡啼坑死鱼数量达近万尾,现在方圆数亩鱼塘内基本上没有活鱼。

  另一位龚姓村民说,早在该化工厂粉煤灰堆放场进驻鸡啼坑前,那里一直是小坑村一道靓丽风景线,山上山泉水不仅可以直接饮用,鸡啼坑鱼塘也是肥鱼万千。但是,自从被征用为企业用于堆放焚烧后粉煤灰堆放场地后,鱼塘周边环境剧变,大量煤灰在被水稀释后被排进鱼塘,塘水颜色逐渐变成亮蓝色。

  随后,记者在鱼塘上游找到两根直径近1米的巨型管道。由于鱼塘水位下降,一处原本直接向塘心排水的排水口已经裸露在外,管内排出的水呈灰色,与附近黑色塘泥形成鲜明对比。龚先生说,由于鸡啼坑鱼塘处于上游位置,而下游的小坑村农业浇灌用水主要靠此水塘提供,鱼塘内的水通过塘底渠道被引流到山下泵站,再经泵站处理后排往小坑村。

  村民说法

  小坑村村民难抵恶臭紧闭门窗

  因上游鱼塘与下游小坑村水源一脉相承,大量死鱼深深困扰小坑村500多名村民。“从大年初三开始,小坑村到处是鱼尸恶臭,我家遭遇的情况更严重,屋前河涌和屋后鱼塘全是死鱼。”家住村尾的龚满权先生说,最初一两天,他经常把河涌、鱼塘死鱼清理上来,掩埋处理,无奈的是鱼尸越清越多,在前后臭味夹攻下,他不得不紧闭门窗。

  据介绍,此次大范围死鱼现象除波及鱼塘家养鱼外,原本生活在河涌里的小型扇贝也遭劫难。记者沿着河涌看到,原本生命力极强的小型贝类大多数已经浮上沙面,至少有数万枚。

  “我昨天回到家才知道自己承包的鱼塘出现大量死鱼,今天专门找到化工厂负责人协商处理。”村民龚耀林先生说,出现鱼大面积死亡现象的是其所承包的两口鱼塘水位较低的一口,由于鱼苗投放已经多时,而且自己刚刚度假回来,来不及清理,估计鱼的存活可能性微乎其微,损失估计有两三万元。

  龚耀林告诉记者,虽然村民已经用上自来水,但小坑村农业灌溉用水仍然来自鱼塘和河涌,而且农作物多是些自产自销的瓜果蔬菜。昨天下午,他已经和涉嫌的化工厂家进行联系,厂方也派出多名负责人前来小坑村前来处理,但他难以接厂方提出的先清理、后鉴定,最后视鉴定结果的责任划分谈赔偿与否的答复,协商未能达成一致意见。

  厂方答复

  工厂24小时监测水质未见问题

  随后,记者联系上化工企业环保处甘科长,对于龚先生提出的水质有问题的说法,甘科长予以否认。他说,由于化工生产过程中需要燃烧大量煤炭,鸡啼坑鱼塘附近地带在化工企业建厂初就已经设立粉煤灰堆放场,根本不是鱼塘,而是水库。为避免粉煤灰堆放给环境造成污染,该厂专门设立两条管道,主要用于将粉煤灰用水稀释后排放到水库里,因此向水库里排放的水是稀释过粉煤灰的废水,所以排出的污水呈灰色。

  甘科长表示,该处水库早在建厂初被划定具体用途,相关权利一直归化工企业所有。在化工厂没有向水库投放鱼苗的情况下,水库里的死鱼实际上是小坑村村民偷养的。而且,该厂在生产过程中十分重视保护环境,不仅事发出水口有专门环保人员24小时检测水质,水库内的水流也是在厂区内循环净化使用的循环水。

  “这不是我厂一家在检测而得出的结论,市、区环境保护部门每月都会来厂区内进行水质检测,得出的结论也是排放水源PH值没有问题。”甘科长向记者解释说,春节期间发生死鱼现象是该厂工作人员最先发现,并在2月9日全面检测过水质,没有发现变化,因此和上游排放水质无关。

  据甘科长透露,由于历年粉煤灰渣的堆积,鸡啼坑水库内的积压粉煤灰已经达到相当厚度。随着开发区东区建设,一些小坑村村民发现粉煤灰在生产建设领域中的重大用途,曾经将挖掘机开进鸡啼坑粉煤灰堆放场,一方面抽取水库内积水,一方面挖掘水库内积压的粉煤灰渣卖钱,结果导致水位急剧下降,造成大范围死鱼事件。事件发生后,厂方立即派出专人前去事发水域清理。在与村民龚耀林先生协商过程中,厂方提出先进行清理、确认其鱼塘死亡鱼数量、并立即请专业机构对水质进行检测分析已找出事件原因的解决方案。但是,对厂方提出的方案龚先生没接受。

  最新进展

  开发区环保部门已派人取水样调查

  为妥善处理事件,找出鱼只大面积死亡的主要原因,目前石油化工生产企业已经将事件向环境保护部门进行汇报。而且,在记者见证下,事件受害人龚耀林先生已经拨打广州市环境保护局的举报电话81913005进行投诉。

  昨天下午,开发区环境保护监察大队工作人员已经到小坑村取鱼塘、河涌的水样进行检测,并将依据检测结果作出权威论证,时报记者将对事件进展予以跟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