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半呆道人”饶勋写意画赏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13:48 大华网

  饶勋(1868-1937),字若呆,号半呆道人,守真居士、学拙老人、西峰樵子、偷闲老叟,潮州城人,出生于富裕家庭,以诗书画和古董自娱。绘画以花卉为主,用海派写意手法为之,每作诗画合壁。有《有窥竹园诗草》四卷和《半呆道人扇面画册》一集传世。

  饶勋在潮州西湖山上有多处题刻,寿安岩下镌诗一首云:“湖山复重辟,山灵有宠遇。湖平三百亩,湖边石拓路。扫苔研前刻,亭台新式布。桥长似飞虹,游人欣争渡。东西

泛游船,水清鱼可数。人生不行乐,倏作山中墓。光阴曾几何,此理谁觉悟。勿为名利羁,朝东暮西赴。繁华寻常事,富贵休仰慕。富贵如浮云,山水古今固。大块假人玩,忙人不知趣。我也携酒游,邀朋聊醵酺。寄咏几行诗,勒石作骥附。”又在寿安岩旁栖霞亭内题诗一首:“前时世间道,湖山凤来仪。见石存遗迹,何日复来栖。”可见其对西湖甚有感情和其对人生态度。

  饶勋所作《红梅图》,用插枝法画红梅,一枝独傲的梅花,艳丽而不争宠,高雅而不娇贵,清香而不落俗套, 傲寒绽放,有如宋人画梅亦为疏枝浅蕊,筋骨瘦硬亦如铁,高擎丹霞点点红。构思巧妙,意境深邃,有意把梅和春融为一体,一枝梅就是一枝春。元朝诗人杨维桢诗说,“万花敢向雪中出,一树独先天下春”。苍劲的枝杆上,让人体验到了这是一株勃勃生机、傲骨十足的红梅。在那鲜艳夺目的粉红色中,间或点缀着一点两点的嫩绿。少许几笔描绘梅的姿态就像伫立在荒野中的清高的逸士,有一种诗意在盎然生长。右上侧题诗一首,曰:

  一树寒梅绝俗尘,纵横山麓自清真。

  多情泉石为知己,傲骨无缘与世亲。

  题款“若呆”。这首诗与饶勋在癸亥年所作一幅梅花扇面的题诗相同,这种一诗多次运用,在画家屡屡可见,亦足见作者对此诗欣赏的程度。诗开头两句描写画面的梅花。你看那一树寒梅,在旷远静寂的山麓中傲然兀立,形美香高绝俗尘,凌霜玉骨自清真,娇媚之中更添清高的气质。这里,,既显出梅的千般风韵,万种精神,也道出了诗人的落寂与凄凉。第三、四句宕开画面,抒发情感。梅花的傲骨,必须面对腊冬严寒,寂寞地开在断桥边,开在黄昏里,开在风雨中,而无缘开在百花齐放的春天里!而却能与多情的泉石结伴,也就可以无遗憾了。诗人之特别欣赏泉石,是由于它那超俗拔尘、孤高贞洁的形象引起了他内心深处的共鸣。有如陶渊明咏“醉石”的诗句:“谁知片石多情甚,曾送渊明入醉乡。” 全诗气机流畅,全无造作,胸怀自见,韵味平添,清新可喜。

  饶勋的题画诗,内容与绘画的关系较为密切,相互依存,互相生发,相得益彰。其所画《菊花雁来红图》上题诗一首,曰:

  万花凋伤尽,黄菊炼似金。

  雁来秋已晚,相与结同心。

  深秋,西风猛烈,百草凋疏,万花零落,而一朵朵黄菊多姿多彩,似黄金般眩目,婀娜多姿;这时雁来红的叶片变成鲜红色,鲜艳异常,俊俏美丽,宋杨万里说它“叶从秋后变,色向晚来红”,此草的特点不单是在一年当中,进入秋天更加妩媚多姿,而且在一天当中,亦是到傍晚更为娇媚。黄菊和雁来红,不畏萧瑟秋风,黄的似金, 红的像火,携手同心,共壮秋色,同显秋意盎然。众所周知,每当金风乍起之时,草木的摇落是一种极易引起人们关注的自然景象。此诗对黄菊和雁来红的赞美,达到了“其淡语皆有味,浅语皆有致”的艺术境界。

  饶勋在所画的《木芙蓉花》题诗一首,曰:

  群花落尽独芬芳,映日迎风冷淡妆。

  万蕊新开如积雪,锦城十里拒斜阳。”

  此诗首两句描写眼中实景:待那落英缤纷遍地黄、百花摇落残尽时, 唯有清淡素雅的芙蓉花,不畏风霜,映日芬芳,迎风含笑,花色一日多变,飘香人间,天姿灵秀,意气高洁。诗的第三、四句宕开画面,展开想象,用夸张、浪漫色彩,描绘意中虚景:成都十里,花生万蕊,远远望去,在西下的夕阳中,如白云,如积雪,美丽极了。相传后蜀皇帝孟昶为博花蕊夫人一笑,下令全城广植芙蓉。每年秋天,他携花蕊夫人登上城楼,放眼望去,满城皆芙蓉,灿若朝霞,红艳数十里,所以,成都又称“蓉城”,芙蓉花之城也。后两句仿佛如唐杜甫“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诗句,形象地描绘出了被繁花包围的古成都景象。

  木芙蓉、菊花、雁来红和红梅,都是秋冬开的花,这时期别的花多已经凋谢,只有它们坚持操守,不畏严寒,默默的活在自己的世界之中。饶勋这几首诗把形象、色彩、环境和情绪交织在一起,清新淡远,意蕴绵长,堪称借景言志的佳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