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留神违法职介耍滑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14:49 新民晚报

  元宵节后,农民工纷纷进城打工,一些违法职介机构和黑职介也乘机活跃起来,利用他们急于打工挣钱的心理,坑骗财物。

  违法职介五种手法

  劳动保障监察部门指出,违法职介机构的欺骗手段主要有以下五种:

  ■多荐少录。单位明明只招几名或十几名员工,违法职介却推荐上百名求职者。

  ■面试淘汰。违法职介向求职者收取的费用分报名费、中介费两部分。求职者若因自身原因未被录用,只退中介费不退报名费。

  ■虚假承诺。在介绍时,黑职介声称单位招聘的是比较好的工作岗位,但当求职者被录用后,才发现岗位和工资待遇与承诺不同。

  ■会员经营。违法职介机构一次性收取会费几百元,向求职者授予会员资格,然后向求职者推荐极差的工作,会员只能主动辞职。

  ■假冒他人名义。一些无证无照的黑职介假冒其他公司名义,从事违法职介活动。

  求职者注意“五看”

  为避免上当受骗,求职者要注意“五看”,发现违法职介机构,可拨打12333举报投诉。

  一看证照是否齐全。经劳动保障部门批准的职业中介机构,均有《上海市职业介绍许可证》,营利性职业中介机构还应有《工商营业执照》。

  二看证照是否上墙。

  三看收费是否明示。

  四看发票是否正式。

  五看场所是否正规。

  本报记者邵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