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元宵节“太湖明珠”无锡“人旺灯旺元宵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17:2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二月十二日电 题:元宵节“太湖明珠”无锡“人旺灯旺元宵旺”

  作者 洪晓红

  春节年味的余音还在缭绕,正月十五元宵节的“闹腾”劲儿却在春节的“收尾时段”再次复燃人们心中的团圆热情。位于太湖之畔的无锡,便在这个狗年的早春时节,沸沸扬

扬地迎来中国传统的元宵佳节。

  今天是周日,也是春节长假后的第一个双休日。江南早春融融的阳光一大早便把锡城装点得分外娇媚。往年一带而过的元宵节,今年却被人们隆重地“厚礼相待”。或许是因为春节长假里太阳难得“露脸”,今天的无锡街头人潮涌动,人们借着元宵节的“名头”纷纷“拖家带口”地逛商场、游公园、走超市,大有把元宵节“一闹到底”的“作派”。

  汤圆自然是元宵节里“当仁不让“的主角。据无锡天润发超市营运部负责人介绍,随着元宵节的到来,汤圆销量日见增长,目前销量最好的仍然是龙凤、 三全等品牌。今年市民购买元宵热情较高,据统计,汤圆的销售情况比去年同期上涨百分之十四。

  记者发现,为了方便顾客选购汤圆,家乐福超市将汤圆和水饺的冰柜分开,还在汤圆专柜周围装饰了几张“欢欢喜喜闹元宵”的大幅广告,极力渲染节日气氛。一位销售小姐告诉记者,传统老三样馅料如豆沙、花生、芝麻等最好销,馅料里加有桂花做点缀的更受青睐。

  一位正忙着挑选散装汤圆的年轻人告诉记者,虽然自己平时不爱吃汤圆水饺之类的食品,但是汤圆代表全家团圆之意,她也要多买些,图个喜庆,元宵节让全家人欢欢喜喜地吃上一碗应节。

  过元宵节,除了举家团圆之外,看灯猜谜自然也是少不了的“保留节目”,“江南第一豪宅”薜福成故居便成了元宵节锡城市民的好去处。在这所古朴的百年大宅门里,各种宫灯、檐灯、花灯、荷灯、庭院灯、红灯笼万灯齐上,数百条内容涵盖政治、经济、法律、艺术、科学的灯谜正“殷切”地迎候有识之士的“破解”。一些灯谜爱好者已迫不及待地“左猜右想”,试图“力破难题”。一位十五岁的中学生猜中了二条灯谜,获得一对无锡泥人做成的储蓄罐奖励,在灯火通明的庭院里留下了自豪的笑脸。

  薜家花园的水榭式戏台边,听戏的市民围得水泄不通,委婉清丽的越剧专场令戏迷们如痴如醉。一位七十多岁的越剧票友告诉记者,自己因为身体原因平时不太出门,但一听说元宵节薜家花园有戏可听,说什么也得让小辈带着来,一来可以听自己喜爱的段子,二来团团圆圆图个热闹!

  此外,无锡锡惠景区二千盏各式彩灯也在元宵节高高挂起,供游客娱乐。景区还特地邀请了民间歌舞团表演耍龙灯、舞狮子、划旱船、踩高跷、扭秧歌等传统节目为元宵助兴。(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