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报恩"到"奉献" 回乡大学生时占经苦乐人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17:55 新华网

  新华网石家庄2月12日电 题:从“报恩”到“奉献”的升华——回乡大学生时占经的苦乐人生

  编者按:得失观是人生观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树立正确的得失观,能使人的精神境界得到升华。时占经敢于“舍弃”——舍弃功名利禄,选择同最基层的老百姓一起摸爬滚打。因而获得了父老乡亲的真诚拥戴,实现了从朴素的“报恩”到无私“奉献”的人格升华

。从时占经的感人故事中,我们看到,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和时代精神相结合,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基石。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需要千千万万个时占经这样的基层干部。(编者按完)

  “新华视点”记者 唐小可、梁栋、张涛

  如今,时占经这个名字在河北省石家庄市家喻户晓,以他的真实故事编成的地方戏《七品村官》已在全市各地巡回演出了几十场,观众场场爆满。

  时占经,太行山下一个贫困山村走出的大学生,放着省直机关副处级干部不当,回乡当了农民,一干就是14年。人们议论纷纷:他的选择对不对?他的奉献值不值?

  四百多个指印引出的故事

  2002年初,河北省赞皇县新任县委书记王俊英收到一封来自张楞乡行乐村的信件。王俊英至今对这件事记忆犹新:“那时我正为没完没了的上访信烦恼,一见这封厚厚的信心里就发愁。”很不情愿地拆开信件,却一下子就被信的内容吸引住了。

  这是一份两千多字的“请愿书”——“我们代表全村父老乡亲向您说句掏心窝子的话:占经不能走!行乐村不能没有他。如果让他走,村民们从感情上肯定接受不了。再说村里的这副担子,不是谁想挑就能挑得起来的,他一走,正在进行中的‘地下水廊’工程可能会半途而废;第二个五年规划也会变成一纸空文……说句丧气的话,他走了,行乐村有可能会再次返贫。”

  “苦了他一家,幸福全村人,不是我们当时留他的初衷,更不是我们现在留他希望出现的结果,……相信上级会有一个两全其美的办法。”

  “请愿书”后面附了好几页纸,纸上庄重地摁着458个鲜红的指印!

  县委书记感到了强烈的震撼:时占经是谁?他为什么能够得到农民这么真诚的拥戴?

  当王俊英仔细了解时占经其人其事后,深深地被感动了:这位行乐村有史以来的第一个大学生,在1992年毅然放弃省卫生厅副处级干部职位,“停薪留职”回乡务农,与单位签订的停薪留职3年合约期满后,继续留在农村带领乡亲们建设家乡,以至于原单位因多次劝其回城复职无效后只好按规定作了“自动离职”处理。失去了公职的时占经无怨无悔,硬是把一个年人均纯收入不到200元的贫困山村变成了枣树满山、五谷丰登的富裕村子。

  2002年是时占经回乡的第十个年头,上级领导在得知他的事迹后,作出了恢复其公职、连续计算工龄的决定,条件是他必须回原单位上班。村民们的“请愿书”就是在这种背景下递到了县委书记的手里。

  “我欠着家乡父老一笔感情债”

  时占经的故事开始于1992年。

  这一年,38岁的时占经从河北省卫生厅北戴河疗养院副院长职位上任满回省城。作为省直机关最年轻的副处级干部之一,同事们都认为他的前途无量。然而,时占经却做出了一个让大家目瞪口呆的决定:申请“停薪留职”3年,回家乡赞皇县张楞乡行乐村当农民!

  谈起当年回乡的举动,这个敦敦实实的汉子言语之间流露出无比的深情:我欠着家乡父老一笔感情债啊!这笔债折磨了我许多年,直到做出了回乡的决定,心里才舒坦了。

  时占经说,1974年他被作为工农兵学员推荐到承德医学院上大学,可家里一穷二白,连路费都拿不出来。正当全家打算放弃时,村里的老人们知道时家的难处。“这可是俺村第一个大学生啊,砸锅卖铁也要让娃上大学!”于是几位老人出面,东家凑几元,西家拿几角,最后凑了120元,郑重其事地交到时占经母亲手里。

  当时,120元相当于行乐村一个整劳动力4年的收入!

  那一晚,时占经的母亲一边抹泪,一边将乡亲们凑来的钱缝到他内衣里:“这是全村人的心啊。孩子,今后哪怕你有了一丁点儿出息,乡亲们的情都不能不还啊!”

  每次讲起这120元钱的故事,时占经都会情不自禁地流泪。他说,乡亲们的情意重于泰山,更远远重于那个副处级职务。

  特别策划:大学生当村官破解新农村建设人才之困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要有好的带头人。在挑选带头人的过程中,要按照管理民主的要求,尊重农民意愿,选拔出那些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人民群众信得过的“村官”,扎实稳步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新年伊始,北京市就着手招聘2000名大学毕业生到郊区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助理和村委会主任助理,在社会上产生了强烈反响。“大学生”村官给农村基层带去了什么?这一举措能否破解新农村建设人才之困?

  选任大学生村官是人才培养和新农村建设双赢之举

  “大学生”和“村官”,长期以来在中国似乎是毫不搭界的两个字眼。但近日一些地方政府推出的鼓励大学毕业生当“村官”的政策,却将两者紧密联系在一起。

  ·飞雪日惦记“老村官”新农村更待年轻有为新村官

  ·大学生村官报名现场访谈:为什么当“村官”

  

从"报恩"到"奉献"回乡大学生时占经苦乐人生

  孟帅:一名大学生"村官"的包村故事

  

从"报恩"到"奉献"回乡大学生时占经苦乐人生

  胡天伟:北京大学生“村官”的执政记录

  最难割舍是乡情

  如果说时占经决定“停薪留职”回农村使自己失衡心理得以平复的话,这个选择对他的家人却是一种痛苦。

  时占经有一个温暖的小家庭:妻子姚瑞珍是他的大学同学,在河北省血液中心当技术员,他们有一个可爱女儿。时占经回乡务农,温暖的小家庭被分成了两半。

  妻子并不是不愿意丈夫帮助贫困中的乡亲们。以前每次随时占经回乡探望公婆,看到满村的“干打垒”破土房,看到地里尺把高的小麦,收割时捆不成个儿,乡亲们只能用篓子背的情景,她总会念叨:“你想个办法帮帮家乡吧。”可她没有想到时占经会用这样的“办法”。

  然而怄气、吵嘴无济于事,姚瑞珍只好勉强依了他。

  最不能接受这个事实的是时占经在家乡的老父亲。飞出“鸡窝”变了凤凰的儿子竟然又回了农村,气白了脸的老父亲把他的行李扔出门外,说是“丢不起这个人!”

  回想当时的情景,时占经说:“回乡前我就同市轴承厂联系好了,在家乡办一个为他们生产零配件的分厂。为此我预想到了好多困难,但是没想到最大的困难来自家庭。”他竟成了无家可归的人,“那时思想特别动摇,可已经没有退路了。”

  开弓没有回头箭。倔汉子时占经就用砖头、石棉瓦、塑料布在村边搭了个小窝棚。接着一个人跑贷款、跑手续,发动亲戚和小时候的同学帮忙,边建厂边开工,他还从市轴承厂请来了技术工人“一对一”教乡亲们技术。

  村里回来了有作为、敢担当的时占经,乡亲们有了盼头,乡领导也特别赞赏。1994年,时占经当上了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

  时占经上任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免去了全村人的税费,由轴承厂代交。这在当时冒了很大的风险,然而却赢得了民心,其效应在10年后的2004年显现出来了:这一年国家实行粮食直补政策,当直补款发到行乐村时,村民竟集体拒绝接受。大家说,我们这么多年的税费免了,再领直补款就昧心了。县委书记王俊英带着主管农业的副县长到村里做工作,磨破了嘴皮子,最后号召党员干部带头领取,才把钱发到农民手中。王俊英对此事感慨万分:“老百姓讲究个以心换心,民心是良心换来的啊。”

   “延期”成了“无期”

  行乐村十年九旱,时占经就带领乡亲们打出了40眼水井,种上了满山的枣树。1996年一场几十年不遇的洪水将水井冲毁,他发出“宁可战死,绝不旱死!”的铮铮誓言,开始了“地下水廊”的建设。

  所谓“地下水廊”,就是每隔百米左右打一个竖井,再用宽、高各2.5米的地下涵洞将之连接起来,利用片石岩层渗水性强的特点,将点点滴滴的地层渗水汇聚成一条“地下河流”,再用水泵从井里抽水浇地。时占经说,他的这个发明学习了新疆“坎儿井”的做法。

  在打水井、种枣树之时,时占经“停薪留职”3年的期限满了。在农村的事业刚开了个头,他欲罢不能,于是申请延期两年。两年过去了,“地下水廊”工程正在紧张关头,于是他再次申请延期回城。

  时占经回乡时,女儿小学尚未毕业。到女儿上大学了,他还在“延期”。为了让他尽早回城,妻子曾以离婚要挟,他就给妻子软磨。2000年,单位将时占经作了自动离职处理。也正是在这一年,时占经以非候选人的身份,在村级党政班子直选中当选村支书兼村委会主任。

  “延期”成了“无期”。失去省城公职的时占经更加一心一意扑在“地下水廊”工程建设上。白天,他同乡亲们一起打井放炮,一身泥一身水;晚上就一个人睡在工地上,看守炸药和设备。一次,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姜贵增去看他,见到他一碗方便面就将就一顿饭的情景,感动得眼圈都红了。

  2002年春节前夕,“地下水廊”初具规模,时占经的命运也发生了奇迹般的转折:省市领导破例批准恢复他在原单位的公职。

  妻子兴奋极了,马上从弟弟处借来3.9万余元,交清了时占经历年拖欠单位的“停薪留职”管理费。时占经也开始做回城的准备。此时,闻讯的乡亲们不干了,于是发生了乡亲们写“请愿书”的事件。

  县委书记把摁满红色指印的“请愿书”交给时占经,口气里满带歉意:“村里和家里,两份情一样重。可县里没有‘两全其美’的办法,只好把‘皮球’踢给你啦。”行乐村全村800多口人,458个指印的分量,时占经比谁都清楚。他默然半晌,开口了:“啥都别说了,省城不缺一个处级干部,行乐村还用得着我。还走啥,就算是提前落叶归根吧!”

  这天一早,时占经手里提着一密码箱新鲜蔬菜回家了。他把妻子按坐在沙发上,自己洗手下厨,做了一桌丰盛菜肴。饭菜刚摆上桌,门铃响了。姚瑞珍打开门,只见一个服务生手提一盒蛋糕,笑吟吟地说:“祝你生日快乐!这是你先生替你订的生日蛋糕。”姚瑞珍才猛然想起今天是她的生日。油然而生的幸福感让她流出了眼泪。

  然而当两人喝了第一口红酒后,时占经下边的话却让她感到犹如五雷轰顶:“我已经决定不回城了,这是我最后一次给你过生日。我俩离婚吧。这10年你太苦了,我不能再连累你。家里的财产我一分也不要。”

  这顿生日饭,两人谁也没有吃好。姚瑞珍躲进里屋大哭一场。半晌,她擦干眼泪,默默地为时占经收拾好衣物,只撂下一句话:“你一辈子再也别提离婚的事儿。”

  各地培养村官 探究出路

  ·北京3年将招八千大学生村官 7措施保证实施

  ·平均月薪2500元 北京明年招聘2000大学生当村官

  ·海南30名大学生村官遭集体贬职 被强制转职教师

  ·河南大学生村官计划调查:为农村干部输入新血

  生死相系“地下水廊”

  又是3年多过去了。行乐村宽阔的水泥村道、崭新的希望小学、枝繁叶茂的生态园,“地下水廊”喷涌的汩汩清泉,向络绎不绝慕名而来的访客们讲述着一个人和一个村的传奇。

  从村西坡梁迤逦而下,每隔百余米一溜排着6口深50米至92米的竖井,井下就是全长1200米的“地下水廊”。站在最高处的井口边,村副支书时景文对记者说:“几年来占经领着大家一炮一炮地炸、一块石头一块石头地抠,光抠出的石头就有8万立方米!水的问题在行乐村永久地解决了,这是子孙后代都受益不尽的千秋功业呀。”他说,时占经不仅为此付出了全部心力,还“死”了两次。

  一次是他推开众人,独自下井排除哑炮,可“哑炮”却响了;另一次是被倒塌的木头井架砸中。“前一次他被爆炸的气浪冲倒,摔得满脸是血,要是往前多走了五步,就没命了。后一次他全身受伤,在床上躺了十多天。”

  乡亲们说,为了这“地下水廊”,时占经还忍受了从未受过的屈辱:2005年,在整治乱采矿的行动中,乡里把行乐村一口已经出水的水井和一口正在施工中的水井当作“乱采矿”填了。时占经一边制止怒不可遏的乡亲们集体上访的举动,一边费尽唇舌向县乡各级政府解释,终于保住了剩下的6口深井和整个水廊。“要不是有占经,肯定会出流血事件。其实他比俺们更在乎这个工程,他真是能忍辱负重啊。”村民时五辰说。

  有了水,村民仅靠枣树每年人均就能增收1000多元,还种黄芪、板蓝根等中药材,粮食产量也大提高。行乐村年人均纯收入从时占经回乡时的156元增加到现在的3000多元。村里还办起了养猪场、养鸡场和生产家具的企业。

  时占经对行乐村的奉献和牺牲,村民们觉得无以为报,便在村口为他竖了一块功德碑“勒铭记事”。时占经见了,就用褐色纤维板做成套子把碑罩了起来,上书“行乐村”三个大字,像一块村碑。

  信任无价

  今年是时占经回乡的第14个年头。14年来,行乐村越来越富,他自己却越来越穷——不仅没拿过工资,反而为村里的事贴进去不少钱:为建轴承厂,借了二妹家4万元;为打井,借走了弟弟给父母的1.5万元养老金,用了三妹家8000元的水泥没有给钱;为建“地下水廊”,他偷偷拿走了妻子攒下的3万元,连妻子藏在鞋盒里给女儿准备的5000元学费也被他拿走了。

  如此的奉献到底值不值?

  把时占经的故事写成剧本《七品村官》的作家、石家庄市文联主席周喜俊说,时占经有一个常人难以理解的人生,采访时占经事迹的过程就是一个理解他行为的过程,从他18岁入党,参加工作不久就当上了省卫生厅团委书记的人生历程,从乡亲们对他不绝于口的赞颂就可以发现,奉献,对他来讲,没有值不值的问题,他的价值观的核心就是“奉献”。报恩,是他回乡的初衷,而这个初衷在以后无私的奉献中升华为一种品质。

  赞皇县委书记王俊英说,时占经由“报恩”升华为“奉献”的过程,也是由淳朴的“良心”转变为“事业心”的过程。他一肩挑起了全村人的命运,看到乡亲们的日子一天天好起来,这种成就感就是最好的报偿。

  而时占经则说,十多年来千难万难,我的思想不止一次发生过动摇。当妻子小姚告诉我单位对我作了自动离职处理时,我偷偷地流过泪。当听说上级恢复了我的公职,我高兴得睡不着觉。可看到乡亲们摁的那一大片鲜红的指印,我感到肩上的担子像泰山那么重。我怎么能撂下他们不管呢?乡亲们写的那份“请愿书”上有一句话:民心是无价的。对我来讲,乡亲们的信任是无价的。为了这份信任,豁出命去都值!如果一切可以重来,我的选择也不会变。

  “我最对不起的是妻子和女儿,要说这些年受的磨难,她们比我多得多。我是天下最不合格的丈夫和父亲。”他说,真恨不得把自己分成两半,一半给乡亲们,一半给父母妻女。

  中共赞皇县委和石家庄市委先后做出了向时占经同志学习的决定,市委授予他“一心为民的好支书”称号。(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