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农妇的气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18:00 光明网
韩长安

  离家不远有一菜市场,供应着包括我家在内的周围居民的日常饮食所需。通往菜市场的路两边,也有许多城外的农民赶来摆设菜摊,守摊的多为妇女,她们衣着沉旧且沾染泥土,头发蓬乱,面色苍老发黑,远不如她们面前的青菜鲜亮和让人注意。市场里的摊主很反感她们,城管队也不时地赶,但她们散了还聚,似乎不在这卖菜就没法谋生;好在她们的菜质优价低,有些市民也专门买她们的菜。而我买菜,却全是到市场里面去。

  去年秋天的一个傍晚,因为有事,我比平常晚一个小时从办公室出来,心里想着妻子电话里买两个萝卜回家的叮嘱,直奔菜市场而去。但灯火明亮的市场里的几个摊点上的萝卜都已卖光,没办法,只有回去了。

  走出市场,我才想到路边这些菜摊也许还有萝卜卖,便放慢脚步,边走边寻起来。由于天已渐黑,这些农妇便把菜移到路灯下等候人来卖,时间已晚,过往行人中很少有人停下来买菜。

  我在一处孤单的菜摊里看到了我要找的萝卜,才两毛五一斤,真便宜。我立即选了两个递给卖菜的农妇,她接过去放到称盘里,举高借助灯光看着称杆儿。这时我才多少注意到她的模样和穿戴。

  “二斤半,六毛三分钱,你给六毛就行了!”

  我从口袋里掏出钱包,取出一张一圆纸币给她。

  “你没零钱吗?我的零钱都让我男人带在身上回村了。”她的话里有明显的为难的情绪。

  “我也没有。算了,不用找钱给我了!”我身上的确没有,同时心里想的赶紧提着萝卜回家,至于四毛钱,就让你占个便宜吧。我提起萝卜转身就走。

  这时,我没有料到并且让我吃惊的事发生了。从我身后突然传来她十分有力坚定的声音:

  “你等一下!”与此同时她迅速地俯身捡起一个大个儿的萝卜,一步走过来放进我的购物袋里。

  她的声音和动作,跟先前的生涩与缓慢已完全不同,一时间我不知所措,似乎是被这背后的一种气节给震摄住了。我本来以为,这个农妇会因占小便宜而暗自高兴;即使她不想占便宜,我主动不要找零她也不该不接受;即使她有点不够心安理得,她也不能不等待这种不安慢慢消失。但事实是刚才所发生的,这与我的以为相差得太大了。我强忍住不安,当没有发生什么地离开她回了家。

  之后,我经常想起这件事,特别是在看到很多关于社会上一些人为富而骄、为官而贪、为商而奸的报道后便跟这个农妇对比,为我们的民族的气节感到幸运。不该自己得的利益不要,道理很简单,做到却很难,关键是要有做人的气节。有句讲文化现象的话叫“礼失求诸野”,同样,我们民族的一些做人的精神、做人的气节在社会上层爱到影响,但在普通人中是这么有力地存在,不啻是民族和国家的希望所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