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电子账户被盗 持卡人状告银行索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01:47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顾文剑 李燕责任编辑 方梅兰

  在网上开通了个人电子银行账户,却发现两张银行卡的存款共2828元不翼而飞。由于怀疑银行的电子账户存在漏洞才让小偷得逞,持卡人将银行告上法庭,索赔同等数目的经济损失,而银行认为自己的系统“天衣无缝”拒绝对此理赔。日前,浦东法院开庭审理了该纠纷。

  2005年6月和10月,来自四川的李先生分别在中国工商银行行知路支行和大华支行办理了两张牡丹灵通卡,并随后设置了密码。为了避免转账麻烦,李先生随即申请了个人电子银行账户。

  同年12月6日上午,李先生在银行自动取款机提款时,却发现两张卡各有1414元不翼而飞。经银行查询,2天前有一陌生人在网上转走了这笔款项。

  “从银行卡的提款记录来看,小偷可能事先并不知晓卡里的存款有多少,”李先生告诉记者,“因为对方首次提款金额为网上银行允许的最高值2000元,可我当时的卡并没有这么多钱,而在取走1414元后,小偷企图再次提取同样数目的钱款,但因余额不足而作罢。”

  由此,李先生怀疑小偷并没有事先破解银行卡密码,然后进入账户页面,而是直接使用了某种程序,从电子银行的主页上一次性将钱划走转账。

  认为银行的网上电子系统存在漏洞,而有可能让其他储户蒙受损失,李先生一纸诉状将银行告上了法庭,诉请要回2828元,“银行应该对此事负责。”

  然而,银行方面不承认自己的电子银行系统存在所谓的漏洞和破绽,拒绝对李先生作出赔偿。银行表示,该电子银行系统自投入运营以来,由公共安全部门对其可靠性和安全性进行了一系列的测试。“况且,银行拥有成千上万的持卡人,假如真存在李先生所称的系统漏洞,那么一天到晚会有客户和我们联系,但我们迄今没有接到过类似的用户投诉。”该银行法律事务办公室的吴小姐认为。

  其猜测,李先生可能使用过公用电脑直接登录了银行主页,导致自己的账户密码无意间泄漏。但李先生反驳说,自己处理网上银行业务时,均在个人电脑上操作完成。

  据悉,法院将择日对此案作出宣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